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溫家寶:調結構 下修GDP

(中央社北京14日電)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說,由於歐債危機、國外市場萎縮,大陸經濟有下滑風險,因而把今年經濟成長率下調至7.5%,這是主動調控的結果,是為調整經濟結構。

大陸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上午閉幕,在隨後的中外記者會上,溫家寶回答媒體提問大陸今年下修經濟成長率預期目標問題時,做以上表示。

溫家寶表示,這次大陸把多年來每年8%以上的經濟成長率,調低到7.5%,主要目是希望靠科技進步、提高勞動者素質,實現高品質的成長,真正有利於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的轉變。

他說,此舉是希望使大陸經濟發展擺脫過度依賴資源消耗和污染環境,「走上一條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正確道路,使經濟發展最終惠及百姓民生。」

他說,「這個決心是在制定『十二五』(2011至2015年)規劃時就下了的。」十二五規劃設定經濟成長目標是7%,今年目標7.5%,是為了與十二五相銜接。「我也必須說明,這是我們主動調控的結果。」

溫家寶表示,由於歐債危機、國外市場萎縮,大陸經濟有下行(下滑)壓力。在這種情況下,調低增速主要是為結構調整。

他說,外界認為這是利多消息,因為「當大陸經濟能夠克服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真正走上一條注重質量發展道路,從根本上是有利於世界經濟發展。」

溫家寶說,目前大陸要把握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結構調整、管好通膨預期三者關係。

他也指出,大陸經濟總量已經達到人民幣47兆元,在此基礎上,7.5%經濟成長率並不算低。若一直保持這個速度,在經濟總量不斷成長的情況下,更不算低。

溫家寶指出,要想方設法使同樣經濟總量能夠換取更大的經濟效益,能夠使百姓得到更多的實惠。「我們一定能夠做到這一點,這是我們的目標。」101031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