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溫家寶:房市調控未成不鬆手

(中央社北京14日電)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示,「房價還遠遠沒有回到合理價位」,他對民眾批評大陸房地產市場調控「令不出中南海」感到十分痛心,他重申,在大陸房價合理回歸前,政府調控不會鬆手。

中國大陸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上午閉幕,溫家寶在閉幕後中外記者會上,針對大陸房價調控問題做上述表示。

溫家寶直接點出房價調控癥結,在於中央與地方的利益關係。他說,特別是地方從土地出讓中取得大量收入,這些還涉及金融業和房地產業的利益,改革阻力「相當之大」。

他提到,目前房市調控好不容易看到一些曙光,是因為政府「調控決心堅定而不動搖」,並「抓住抑制投機和投資性需求的要害問題,採取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

他指出「政府這隻手不可以缺少」,因為這隻手更具穩定性和促進公平,如果現在鬆手就是「前功盡棄」,甚至造成房地產市場混亂。

這是溫家寶擔任總理期間最後1次人大記者會,但他對大陸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仍有想法。

他說,一要保持房地產長期平穩和健康的發展,如果房產泡沫化,甚至會拖累整個大陸經濟。二是房價要合理回歸,與居民的收入相應,房價與投入和合理的利潤相匹配,他還告訴大家,「現在房價還遠遠沒有回到合理價位」。

他還說,中國大陸有13億人口、且處在工業化與城鎮化階段,住房需求是「剛性且持續」,住有其居不代表「住者有其屋」,應鼓勵更多人租房。

他也細數擔任總理期間對房地產市場調控的各項政策,從03年的6條調控措施、05年的國8條到06年的國6條,他坦言調控不見成效,也聽到群眾對調控「越調越高」的批評,對「令不出中南海」的說法感到痛心。101031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