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温家宝告别演出发警讯 没政改文革或再来 退休后看条件到台湾自由行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总理温家宝周三早出席最后一次两会后记者会,他表示,今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亦可能是最有希望的一年。温家宝在这场告别演出中发出警讯,认为没有成功的政治体制改革,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

温家宝宣称,这些年他多次谈到政治体制改革,应该说已经比较全面和具体了。如果问为什么关注这件事情,他是出于责任感。

他认为,粉碎「四人帮」以后,「文革」的错误和封建的影响,并没有完全清除。随着经济的发展,又产生了分配不公、诚信缺失、贪污腐败等问题。他深知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而且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

温家宝称,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社会上新产生的问题,也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每个有责任的党员和领导干部都应该有紧迫感。

他强调自己深知改革的难度,主要是任何一项改革必须有人民的觉醒、人民的支援、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在中国这样有13亿人口的大国,又必须从 国情出发,循序渐进地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改革只能前进,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停滞和倒退都没有出路。

对于国际媒体关注的台湾问题,温家宝说,已经连续10年在这个场合谈台湾问题了,每一次心情都很不平静。如果说在本届政府最后一年,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特别是在加强经贸关系方面再做一点什么实事。他首先考虑的是,要加快ECFA的后续谈判。

在加紧两岸经贸交往当中特别要照顾台湾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和基层群众的利益,尤其是中南部群众的利益。

温家宝指出,「至于我在退休以后能不能到台湾去自由行,坦诚地讲,我愿意去,但是还得看条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