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溫家寶談兩岸:缺月重圓會有時

(中央社北京14日電)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提到兩岸關係,引用台灣詩人林朝崧「情天再補雖無術,缺月重圓會有時」的詩句,也表示願意在退休後到台灣自由行。

大陸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上午閉幕,隨後由溫家寶舉行中外記者會。他在記者會上就兩岸關係作上述表示。

溫家寶在接受台灣媒體提問後表示,「我已經連續10年在這個場合談台灣問題了,每一次心情都很不平靜。」

他說,很高興看到兩岸交往更密切、關係更緊密,九二共識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民意基礎更牢固。

溫家寶表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面,首先考慮要加快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後續談判。他並且說,特別要照顧台灣中小企業、特色產業和基層群眾的利益,尤其是中南部群眾的利益。

溫家寶表示,兩岸的金融合作會有進一步的發展,包括推進銀行結算體系的合作,鼓勵雙邊銀行相互參股,為支援經貿合作發揮金融的作用。

對於台資在大陸的企業,他表示,「我們要給予特別的關心,創造條件幫助他們轉型升級、擴大內銷市場。」

溫家寶說,他曾在2009年表示,希望分藏兩岸的「富春山居圖」能合璧,去年這幅分離很久的「富春山居圖」終於在台北合璧展出,顯示「精誠所致,金石為開」,他並且稱,這反映中華文化具有強大的向心力和震撼力;「我雖不能至,但心嚮往之。」

溫家寶表示,「我常想,難道幾千年的文化恩澤就不能消弭幾十年的政治恩怨?我真誠希望兩岸進一步加強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

溫家寶並且說,「想起台灣割讓以後」,台中詩人林朝崧曾經寫過一句詩,「情天再補雖無術,缺月重圓會有時」。他強調,「只要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努力,祖國統一和民族振興的大業一定能夠實現」。

至於退休後能不能前往台灣去自由行?他回應媒體時說,「坦誠地講,我願意去,但是還得看條件。不過請你轉達對台灣人民的問候。」101031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