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溫家寶:將投資美國基礎建設

(中央社北京14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表示,將加強中美雙向投資以緩解中美經貿平衡,大陸也將投資美國的基礎設施建設,擴大美國工人的就業。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舉行任期內最後一次的兩會(人大、政協)後中外記者會時做出上述表示。

溫家寶在回答中美經貿關係平衡的問題時表示,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問題需透過中美合作。大陸政府提出中美經貿、金融與投資合作的一籃子計畫的建議,包括進一步發展中美之間的雙向貿易、加強兩國雙向投資。

同時,溫家寶指將加強中美在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航太航空等新合作領域;他也說,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合作,「中國大陸將投資美國的基礎設施建設,而擴大美國工人的就業,這是一舉雙得的事情」。

此外,外媒這次也關注中國貿易體系改革。溫家寶說,美國所關心的中國大陸貿易體系改革問題,主要指3個問題,就是進出口的基本平衡、匯率、貿易。

溫 家寶指,中國大陸在2011年的經常性帳戶占GDP的比重已經達到2.8%,小於3%的國際公認標準,「中國已經實現了基本平衡」;他說,9月開始,香港 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開始雙向波動,代表「中國大陸的人民幣匯率有可能已經接近均衡水準。我們將繼續加大匯改的力度,特別是較大幅度地實行雙向的 波動」。

溫家寶最後強調,「我們將堅持杜哈回合的原則,主張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

剩下不到一年任期,溫家寶評價自己的總理工作時說,「由於能力所限,再加上體制等各方面的原因」,許多工作仍有不足,「做為國家機關、國家最高行政機關的負責人,對於我在任職期間中國經濟和社會所發生的問題,我都負有責任」。

他說,自己擔任總理已經9年,「過得不易也不平凡」,溫家寶感性表示,能為人民做實事,感到相當欣慰,希望「我,連同我這一生,給人民做的有益的事情,人民都把他忘記,並隨著我日後長眠地下而湮沒無聞」。101031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