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溫家寶籲港解決社會公平等問題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4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具體地呼籲香港重點解決一些重大問題,包括社會公平、物價高漲等。

大陸11屆全國人大5次會議今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記者會,溫家寶出席了記者會並回答各種問題,本地電親台直播了記者會情況。

在記者會上,溫家寶回答了香港無線電視記者就香港事宜的提問。

溫家寶說,他愛香港,2003年曾經去過一次,而當時他用了黃遵憲的一句詩來形容香港:寸寸河山寸寸金。

他說,回歸15年來,香港的發展變化證明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期間香港走過的路也不平常,遇到了兩次金融危機。

他說,在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領導下,港人共同努力戰勝了金融危機,香港至今仍保持著國際金融的地位和高度的自由經濟。

溫家寶舉例說,2011年香港的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達到3.42萬美元,是歷史上最高的,就業也處於較好的水平。

但他說,香港現在是困難與機遇同在,一方面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的影響和壓力還在,另一方面香港還面臨著經濟下行和通貨膨脹的雙重壓力。

溫家寶說,在這種情況下,香港必須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保持社會和諧,而且重點解決好社會公平、物價高漲、居民住房和教育與醫療等重大問題。

過去,北京領導人也不時談到香港問題,也認為香港在發展上存在矛盾,但像溫家寶這樣明確點出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少有的事。

溫家寶又說,香港正在進行第4屆特首(行政長官)選舉,只要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並且嚴格依照法律程序辦事,香港一定能夠選出一個為多數港人所擁護的特首。

溫家寶說:「目前香港確實有困難,但是我想起鄧小平先生的一句話:港人是能夠治理好香港的,要有這個自信心。」

他又說:「我真想再去一次香港,到淘大花園看看那裡的居民,到港大同學生們進行交流。」

2003年初,香港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位於九龍牛頭角的淘大花園,災情嚴重,有數百人染病,約40人死亡。

同年中,溫家寶訪港,期間他前往淘大花園探望居民。101031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