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腐敗頑疾不解決 空談政改有何用

太陽報

溫家寶昨日在記者會上再次重申政治體制改革的必要性,點出了當前政經脫節的問題,但並沒有給出藥方。事實上,官員腐敗是當前中國一切問題的根源,也是民怨焦點,如果不從反腐入手解決公平公正問題,即使將政改吹破天,老百姓也不會相信。

中國目前的腐敗程度恐怕超過了歷朝歷代。過去貪官腐敗,一旦事發,會被抄家滅族,財產收歸國有。但如今貪官最多只是判死緩,過幾年便可以保外就醫,重獲自由,何況如今裸官氾濫,隨時溜之大吉。做貪官的風險縮小而收益放大,促使公僕競相邁入貪途,刮地九尺,殘民以逞超過了外界的想像。

以房屋政策為例,美國、澳洲、新加坡都有成熟而完備的政策可供借鏡,為何中國沒有呢?因為其背後有貪官從中阻撓。比如,房屋稅的問題在重慶、上海做過試驗,在全國卻難以推廣,原因在於現在豪宅市場中,官員是主力,往往手中掌握大量樓房,如果要徵稅,他們首當其衝,怎麼可能揮刀自宮呢?
同流合污 逼良為貪

當局雖然年年喊反腐,也查辦一些大案要案,但這不過是冰山之一角。如果不從體制上反腐,查辦再多的案件都是徒勞,因為現時的體制就是逼良為貪,官場上如果不同流合污,必然會被同僚迫害,想出淤泥而不染,完全是天方夜譚。

官員財產申報公示,這是放之四海皆準的反腐利器,全國人大代表連續提案多年,但偏偏難以實行,遭到九成官員的反對。有官員甚至提出,讓他們公布財產相當於侵犯其人權;有的官員更荒唐,提出老百姓先公布財產,官員才可以公布財產,顛倒是非之程度令人髮指。

將官員的財產放在陽光下,由全國人民來監督官員的廉潔貪腐情況,官場面目就會大為改觀,因為老百姓眼睛雪亮,貪官們一舉一動都逃不過百姓的法眼。但這樣行之有效的反腐制度卻難以在中國落地生根,官員們還大談特談甚麼政治體制改革,這讓老百姓如何相信執政當局有自我救贖的決心與能力?

事實上,中國目前主張政改最力的並不是基層民眾,而是權貴階層,這些人很多早已通過各種手段先富起來。他們擔心中共如果走共富道路,會清算他們,所以千方百計要改朝換代,一勞永逸地解決他們的財產和人身安全問題,並且利用強大的經濟實力,影響政治決策甚至未來國家領導人的產生。

前蘇聯垮台後,大批黨政官員被打倒,但俄國民眾並沒有因為手中有了選票便成為國家的主人,真正掌權的是那些巧取豪奪的超級寡頭,他們包圍在葉利欽周邊,決定了俄國的大政方針,將俄國引入崩潰邊緣。中國如果重走蘇聯的道路,老百姓的命運可能比俄羅斯人更悲慘。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