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尋找好人蔣忠泉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在毛的專制淫威下,四川重慶一家人有的厚顏無恥為公安做一輩子奸細,不惜出賣家人;有的則甘願家破人亡不低頭,救人救己,守住做人原則,消失在黑暗中。

幾 年前奧斯卡獲獎電影《竊聽風暴》,描寫東德一個國安特務魏斯勒,奉命監視愛國劇作家德雷曼。後來深受劇作家的感召,變成犧牲個人前程,暗中營救被害人的無 名英雄。有人不相信這個「光明結局」。幸好,這個世界並非壞到一團漆黑,這電影的主角並非絕無僅有。在我的自傳《自由神的眼淚》第二十三章裡提到的那個 「陌生人」就是,為了保護他,我一直沒有說出他的真名實姓。

七五年告訴我,他姐姐是公安線人

現在,三十五年過去,他接近八十歲了。他的名字應該讓人銘記,這位中國的魏斯勒,他的姓名叫蔣忠泉,是重慶市公安局線人蔣忠梅的親弟弟!蔣忠梅還有大弟蔣忠直。

七五年初春的一天,蔣忠泉到我上班的街道工業找我,他要單獨同我講話,我猶豫了一下,請了假,同他一起在重慶市解放碑周圍轉了近三個小時。當時,蔣忠泉講的內容,離我的認知太遙遠,我難以置信。擇要如下:

明 天,我就要離開重慶,昨晚我翻來覆去無法入睡,內心非常矛盾。這邊是我的姐姐,一娘所生,在我困難的時候她幫助過我;另一邊是我的好朋友,和我一樣是從監 獄裡出來的淪落人。如果我繼續為我的姐姐保密,不抖出她的真實身份,我相信,這個社會將不會有第二個人告訴你真相,沒人願意冒險保護你,你將繼續受騙上 當,很難避免二進宮(再次勞改)。家貞,十年坐牢把你的青春完全葬送在監獄裡,我實在不忍心看你再受牢獄之苦,決定找你,把這件事情和盤托出。

我要告訴你的是,蔣忠梅,我的姐姐,你的好朋友,她是重慶市公安局跑二排(探子、線人),從五十年代起。

在 公安局活捉蔣忠梅與重慶大學生崔道衛私通之後,為了保全面子,她作出了幫公安局當線人的選擇……蔣忠梅把同學王文英和她的男朋友鄭克,作為國民黨的潛伏特 務送上了斷頭臺——在重慶朝天門槍斃,兩人臨死都不清楚到底是被誰出賣的……蔣忠梅把一個香港女人弄進了監獄,還搞過一個女學生去勞改,姐姐為公安局效勞 有功,她的弟弟忠直和我因此沾光,都在公安系統裡安排了工作。我在重慶從偵察員到領導幹部,後來調去雅安當代理公安局局長。我們年青,官運亨通。

這 次我從苗溪茶場勞改釋放,回重慶探望姐姐,哥哥忠直專程從北京趕來,我倆一別十四年。我和忠直大吃一驚,受害人「女學生」也在這裡——姐姐不僅仍操舊業, 目標還是選定齊家貞!我倆要忠梅停止這種傷天害理的事情,遭她嚴詞拒絕。她說她是為國立功,為人民服務,是在做光榮的工作,「我還要繼續當無名英雄」……

五八年西藏救叛亂頭子判刑十五年

事實上,一九七二年九月我出獄的第二年,蔣忠梅再次到我家,她是我淘去泥沙留下真金的患難朋友,我極其珍惜她的友誼,把自己看做是蔣姐家的一員,對她無話不說。因此,蔣忠泉的奉告,對我無疑有救命之恩。

蔣 忠泉五八年被派去西藏平叛,當時才二十三歲,他放走了兩個「叛匪」頭子,解散了一個當地的勞教隊,因而獲現行反革命罪,被判刑十五年,勞改十四年出獄。反 革命罪不僅葬送了忠泉的政治前程,而且他的黨員老婆被逼,揣著肚子裡的兒子,哭泣著拋棄丈夫愛黨而去。因為蔣忠泉過去在公安局工作,掌握了不少國家機密, 便將他與周恩來的機要秘書等共產黨內部高官關在一起。

蔣忠泉的地主母親等不到獄中兒子歸來,早已亡故;那個他坐牢之後才出生的兒子,兩、三歲就夭折了。蔣忠泉家破人亡,無家可歸。這次,他清放(清理釋放)回重慶,滿以為姐姐會收留自己。

想 不到,蔣忠梅竟以上戶口為由,逼迫被魔鬼戕害的人與魔鬼共舞,要弟弟與她一起為公安局「跑二排」!蔣忠梅認為蔣忠泉有做公安工作的經驗,人也聰明機智,加 上坐過監獄容易得到犯罪分子信任,跑二排對他是輕車熟道,經濟上有很好的進帳,不會成為她的包袱,政治上,也不會給她和女兒小梅帶來麻煩,一石二鳥,何樂 不為。

出獄後拒絕姐姐拉他為公安工作

蔣 忠梅「跑二排」獲利不少,樂此不疲,以為別人也會如此。殊不知,她弟弟蔣忠泉就不買帳!她帶忠泉去重慶市公安局一處拜見她的長官。忠泉穿上母親縫製的土布 衣服,揣著八分錢一包的「藍雁」牌廉價煙,不沾碰辦公室裡的高級供應品。在姐姐和上司軟硬兼施面前,蔣忠泉裝傻裝笨,說與世隔絕太久無法勝任,無論如何做 不來,他絕不就範。

後來,蔣忠泉告訴我,五七年以後,他感到徹底受騙上當。他說,今天的蔣忠泉絕不為共產黨做一件事情。這就是為甚麼派蔣忠泉去西藏平叛,他放走「叛匪」,解散勞教隊;哪怕姐姐不給他上重慶戶口為要挾,不改初衷的原因。公安局之行回家,弟姐之爭升級。

蔣 忠泉提醒蔣忠梅不要忘記,自己的母親被劃為地主,解放初被農民鬥得死去活來東躲西藏,文革時紅衛兵把大字報貼到床上、蚊帳上、米缸上,要把這個七十多歲的 孤老婆子逼回農村,逼上死路;你女兒小梅的爸爸被發配新疆剝奪自由服長期苦役,你的弟弟被打成現行反革命,整進監獄十四年,家破人亡。自己當了反革命家 屬,你還要助紂為虐。蔣忠泉罵他姐姐是「奸細」,他把高爾基的小說《奸細》,放在桌子上,刺激面前這個奸細。他還指責蔣忠梅靠整人吃飯,連齊家貞這樣的年 青學生也不手軟,簡直沒有人性。

蔣 忠梅惱羞成怒,拒絕給弟弟上戶口。那時候,戶口就是命根子,沒戶口,蔣忠泉就不能工作,就等於沒飯吃,既然不能昧良心跟姐姐走,他只得遠方「發財」——找 活路,離開重慶。走前,他去向我大弟興國告別,興國把身上的一件毛衣脫下來給了他;他還把自己心愛的德國蔡司相機一百元人民幣賤價賣掉做盤纏。蔣忠泉已經 窮得叮噹響。

二次勞改五年,出獄成為飲料專家

雨果說:世界上有一種人,他們像蝦子一樣永遠向著黑暗後退。這是在形容蔣忠梅。

蔣忠泉告訴我,雲南熱帶有一種鳥,經常撞死在迎面開來的汽車擋風玻璃上,因為它們誤認那是太陽。蔣忠泉說:「鳥類尚且追求光明,不惜一死,何況我們人類。」

蔣忠泉離開後,潛回過重慶一次,我安排他住在朋友家裡。朋友告訴我,蔣忠泉時時刻刻心驚膽戰,晚上睡覺有車開過有人走過,他都驚慌失措抬頭查看,他幾乎一夜未眠。

這 次離開前,蔣忠泉給了我一個地址,讓我牢記在心,然後撕毀。他說,今後你可以通過他瞭解到我的情況。那人住在成都郊區,是個農民。三年後,因為記掛蔣忠 泉,我去成都找到了這位農民,他告訴我蔣忠泉出事了,他被判刑五年,又進了勞改隊。詳情不清楚,只知道離開重慶後,他到處漂泊流浪,為了活命,使用一些在 公安局學到的手藝弄錢,這次,蔣忠泉是刑事犯。這五年,是他姐姐蔣忠梅的贈禮。

蔣 忠泉聰明過人,他興趣廣泛,熱愛文學。第一次勞改時,監獄裡甚麼書也沒有,他不知怎麼弄到了一本《唐詩三百首》,倒背如流。在重慶時,他把其中的大部份默 寫出來送我,一手好字,也為我寫過一些辭賦,遺憾這方面我是白丁,無法與他應和。他的象棋也下得極好,睡在床上下盲棋,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可惜他的生命 尚未展開,二十三歲失去自由,一生顛沛流離,天賦才智全部浪費。

八 四年,蔣忠泉第二次勞改刑滿出獄。一位忠肝義膽的公安局老同事,一直在關注關心著他,這次,他為蔣忠泉提供食宿,專門給他一個房間,專門為他做飯洗衣,讓 蔣忠泉閉門自學生化學、釀造學等大學教材。於是,蔣忠泉自學成名,成為一個優秀的製酒、製飲料的專家,他的配方獲得過國家金獎,後來在武漢一家新建的飲料 廠擔任總工程師。

呼籲尋找消失在黑暗中的蔣忠泉

八五年暑假,我帶女兒劉欣去廣州探望父親的一個老朋友,回渝路上,我們在武漢停留兩天,去蔣忠泉的飲料廠看望了他。

蔣忠泉被監獄糟蹋了二十年,被冷酷無情的親姐姐趕出家門,在世上孤苦伶仃不斷流浪了許多年,這個二十三歲入獄英俊瀟灑的青年,現在五十剛出頭,看上去已經蒼老,無窮的艱辛與曲折,屈辱與挫敗,都刻在他滿臉皺紋的臉上,而且,頭已有可以察覺的顫抖。

我在電大黨政幹部班畢業後,曾有過不上班留在家裡自學中文和英文的念頭。可是,我不能養活欣兒和自己。蔣忠泉來信「君既有志,我願相助」,因為他是無償相助,我懷疑自己今生無能償還,就謝絕了。

我八七年出國前,聽人說蔣忠泉與甘孜一個檢察院退休女幹部結了婚,移民澳洲後,我與蔣忠泉完全失去聯繫。近年,我拜託過兩位朋友回國打聽他的消息,先找他哥哥,查煤炭部退休名冊,沒有蔣忠直,也許他已經不在人世。至此,風箏斷了線。蔣忠泉,你在哪裡?我得請求大家群策群力尋找蔣忠泉!

一個人品德中最可寶貴的是甚麼?是犧牲自我,為了他人;是不停地給予,不求回報;是堅守做人的操守,視名利如糞土;是歷經大災大難之後的真誠與善良。這就是蔣忠泉!

半個世紀過去,無情的歲月,可以衝淡我們的記憶,可以吹涼我們的熱情,可是我們無權忘記蔣忠泉,和他為藏人作出的奉獻,為漢人樹立的榜樣!

半 個世紀前,那兩個被蔣忠泉放走的「叛匪」頭子,那些被解散歸家或者出逃的勞教人員,所有的藏人漢人,無論是男是女,無論年輕還是已經老去甚至不在人世—— 應該有後代有親戚,無論你們今天是在達蘭薩拉,還是在大陸鄉土,還是在世界的其它角落,請記住這個為了他人的自由,無怨無悔交出自己的自由,為了他人享受 光明,一生一世與陽光隔絕,葬送在黑暗之中的蔣忠泉。
作者:齊家貞,原载: 開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