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大陸政府債務 溫家寶:安全可控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邱國強北京14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表示,大陸政府債務負擔率、赤字率都屬較低水準,政府債務水準是可控、安全的;「我們會認真對待地方債,絕不會讓它干擾中國的建設。」

大陸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上午閉幕,在隨後的中外記者會上,溫家寶回答外國媒體提問地方債務問題時,做以上說明。

溫家寶指出,第1,中國大陸政府債務負擔率和赤字率目前處於較低水準,低於許多已開發國家和新興經濟體。

他說,第2,大陸政府債務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2010年大陸主動審議地方債務,總規模為人民幣10.7兆元;2011年新增債務僅有3億元,其中,新舉債2兆1536億元、償債2萬1533億元。

溫家寶表示,第3,對於地方債務的處置,採「妥善處理存量、嚴格控制增量」。

他說,對於存量,採「分類管理、區別對待,逐步化解」原則,加以處理;對於增量,則要求所有地方債務必須列入財政預算和決算,接受同等人民代表大會的監督。

溫家寶指出,第4,在處理地方債務上,因為大量債務形成還屬優質資產,有現金流和收益,對於這樣企業,以它的收益來進行償還;對於公益項目,透過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負責償還。

他說,大陸去年已成功償還所有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的債務,同時採市場化方法償還地方債,例如如資產處置、項目轉讓、股權出售等。

溫家寶表示,「總之我們會認真對待地方債務,絕不會讓它干擾中國的建設。」101031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