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温家宝政改讲话对薄熙来是重大利好




看山

如果将在位的中共高官划分为左中右三大阵营,薄、温无疑分别是左、右翼的代表。从种种迹象看,这对立两翼的矛盾很难调和。这一次温家宝记者招待会谈王立军事件,更是使双方的冲突已经达到白刃相见的程度。因此,双方努力的方向,都只能是打压对方,同时力争中间阵营的支持。

此前,重庆通过“唱红、打黑”等一系列行动,在民生、治安等方面取得不俗成绩,而且造成的声势很大。这让中间阵营的一些人觉得,重庆这条路走得通,可以在内外日渐严峻的形势下,维护中共政权。这是薄熙来到重庆后获得更多支持,十八大“入常”由无望到有望转变的背后原因。

但是,骤然发生的王立军事件改变了力量对比。中间阵营的很多人,必然由于这件事而对“重庆模式”、对薄熙来本人产生怀疑。薄熙来遭遇不信任,并且可能被掌握不利证据,从而被中间阵营所抛弃,这使他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机,“入常”的希望也降到冰点。

然而,今天温家宝在记者招待会上高调谈政治改革,可能使力量对比再次发生变化,成为薄熙来政治命运新的转机。温家宝此次谈政改,目标无比明确,那就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从下到上逐层推进“直选”;路径无比清晰,就是要争取“民众的觉醒,民众的支持”;决心无比坚定,“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奋斗一天”,“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虽然不排除种种说法有作秀成份,虽然温一年后就要退休,但他毕竟代表了党内的一大阵营、一大势力,这种决绝的表示,不能不引起其他阵营、尤其是中间阵营的警惕。他们很可能从其中嗅出“中国式戈尔巴乔夫”的味道,嗅出他们所栖身的这棵大树行将倾覆的不安全感。以现阶段论,左中右三方势力是大致稳定的。在这种力量对比格局下,他们本来很有安全感。但是,真正决定事态进程的,不仅是各阵营所拥有的硬实力,还包括使用这种力量的意志,即你愿意把力量使用到何种程度?为此不惜承担何种牺牲?这种意志力决定着硬实力使用的效率,在关键时刻,或许更能左右事态的进程。

当中间阵营感受到温所代表的右翼不惜代价推动政改的决心时,他们原本稳定的安全感将发生动摇。这个时候,他们或许会想到薄熙来。想到只有薄,才足以对抗温,才能够阻止右翼将局势推向“不安全”的险境,使中国避免前苏联的结局。尤其是温家宝回答王力军事件问题时所表现的狠辣,更使他们看到了:谁才是温真正的对手,是那个为温所畏忌、因而竭力要阻止其上位的人。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温家宝贪腐的总代表,当然害怕薄希来的打黑唱红.希望正义压倒温家宝 -中国才有希望.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