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

BBC中文網

中國官方媒體星期四(3月15日)證實,薄熙來將不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

新華社的簡短消息還說,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將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和書記職務。

中國總理溫家寶星期三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談及不久前重慶發生的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時,對重慶市委和市政府提出了嚴厲批評。

溫家寶批評

溫家寶說,「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

人們特別注意到,溫家寶在談話中特別強調了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確立的思想路線,包括對「文革」的徹底否定。

觀察家認為,溫家寶的最新談話代表了中共最高層對薄熙來在重慶所實施的政治路線的否定立場,也從整體上表達了對黨內外左傾勢力的批評。

溫家寶說,「多年來,重慶市歷屆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為改革建設事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明顯的成績。但是,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

在對重慶現任領導層做出上述直接批評之後,溫家寶為重慶問題作了如下的註解。

王立軍事件

王立軍原為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有「打黑英雄」之稱,是薄熙來左右手。

但2月初他被卸去公安局長職務後,曾一度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重慶當局隨後宣佈他正接受「休假式治療」,引發外界對中共高層權力內鬥各種揣測。

王立軍事件發生後,網路上出現許多針對薄熙來或王立軍等人未經查證的傳言。

薄熙來3月9日在北京出席中國人大會議的重慶代表團記者會時,談到前副市長王立軍上月進入成都美國總領事館事件。

薄熙來表示,他完全沒有料到王立軍會突然出走,但承認他在王立軍問題上「用人失察,要認真反思總結」。

但薄熙來強調不能因為王立軍現在出了狀況就否定重慶的打黑,並說王立軍的「打黑英雄」稱號不是市委給的。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