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公务员风波的核心不在人数多寡而在问题

BBC中文网

近日媒体称,4年前全国公务员是600万人,现已增加到1000万人,一年多了100万人。公务员局负责人表示,这个说法不实,他表示,2011年统计数据还没出来,2010年公务员的数量是689.4万人。此外,中国还有88.4万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群团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这是个有意思的话题。中央纪委原副书记刚称官满为患给老百姓带来极大负担,个别媒体“添油加醋”的报道说4年前全国公务员是600万人,现已增加到1000万人。如今,公务员局的负责人即说,中国现有1000万公务员的说话不实,甚至罗列出一系列数字来证伪。

孰是孰非,作为局外人的你我,坚信自有公论,妄不敢论断。只想说的是,纠结于公务员人数的多寡有意义么?进一步言,人数的多寡可以掩盖住公务员背后的问题么?

一者,公务员有没有“为患”?虽不敢妄断,但根据以往的报道及生活经验,“官”似乎有点“满”。譬如,公众意外间的收获——辽宁市铁岭市有9名副市长,20名副秘书长;河南新乡市政府有11个副市长,秘书长下面有16个副秘书长、6个调研员协助副市长工作……当然,若“官满”的同时亦能良好的权为民所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话也无可厚非。可经过食品、药品安全等诸多的事件看来,事前是“九龙治水”,事后是推诿扯皮,深谙法不责众的道理,交的如此答卷,显然逼近白卷。

二者,给予公务员的极好待遇有没有“过”?公务员享有权力资源不说,经济资源、福利资源亦能同时占有,比如,除却稳定渐升的工资外,节假日的奖品与奖励,以及在教育、医疗、住房等“高人一等”的待遇。这些高额的待遇有没有侵占公众资源,这样的分配机制是否欠缺公平公正,需不需要打破以致平衡?

三者,公务员的选拔机制完善与否?人尽皆知“萝卜招聘”层出不穷,不断冒出公务员选拔暗箱操作的事。公务员手握的资源只有尽好的服务于群众才能促进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发展,若公务员选拔的第一步就充满猫腻,之后的一切极可能与正途脱轨。

诚如北大教授孔庆东所言,“国家花钱养活很多人,真正为人民服务,我们不怕花钱,就怕养着闲人”。同样,勿需纠结于公务员人数的多寡,应该倾心窥视公务员自身的问题,然后逐步纾解。只有如此,公务员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才能促进社会的发展。


湖南刘孙恒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