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封从德:美国不可能交出陈光诚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召开在即,已经受到美国驻华官员保护的陈光诚,将会为此次对话带来怎样的影响?中美政府对该问题的策略将如何?旅美民主人士、前“89学运”领袖封从德认为:美国不会交出陈光诚。

5月3日至4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在北京进行。4月29日,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暨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提前到访北京,就陈光诚问题与中国政府进行交涉。

4月27日被证实于4月22日成功出逃的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据美国"对华援助协会"对外透露,已经处在美国驻华官员的保护之下,美国和中国官员正在就此进行谈判。早在上周三(4月25日),中国知名的维权人士胡佳已与陈光诚会面并对外发布了两人的合影,胡佳也告知媒体,确信陈光诚已经进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

陈光诚因揭露山东当局"计生黑幕"被判入狱4年零3个月,2010年9月9日出狱后,临沂当局将其一家囚禁家中。陈光诚经过几个月的缜密计划,在一些营救者的协助下成功出逃,该事件引起的社会反响堪比"薄王事件",有评论人士认为,如何处理陈光诚事件,是考量温家宝人权承诺和奥巴马政府是否坚守人权价值的试金石。

"美国政府不敢放弃基本原则和人权价值"

目前旅美的民主人士、前"89学运"领袖封从德向德国之声表示,陈光诚目前所处的状况让人忆起1989年时的"方励之进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事件",中美两国重现"人质外交"状况。也因为中国刚刚发生"薄王事件",陈光诚事件将给中国政府提出考验:"温家宝一直高喊政改和保障人权,陈光诚将烫水山芋丢在他的手上。"

封从德认为陈光诚已经如艾未未一样,成为中国人权的符号性人物,美国在考量中美关系中经济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同时,尽管奥巴马政府对华态度一直被外界认为软化,但美国政府应该不敢放弃其基本原则和人权价值:"我想可能会有接下来相当长的僵持状态,过一段时间到冷却状态之后,两国政府做出下一步的谈判或交易。我想奥巴马不可能把陈光诚抛出来交给中国政府,因为陈光诚是一位盲人,又关了和软禁了那么久,美国可以找个理由让他到美国治病,美国政府可能沿用90年代时的先例。"

他也认为目前中共当局处在非常敏感的时期,十八大即将召开,"薄熙来事件"又为政治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在此压力下,中共当局有可能主动"示好"民众:"胡温不可能很强硬处理此事,接下来会找借口或台阶来下。非常可悲的事情,在中国争取人权、民主得借助国际平台。"

陈光诚营救者和家人被抓捕、传唤

27日上午11时多,参与营救陈光诚的网友之一何培蓉被警方抓捕,另外一位参与营救的行动者北京传知行机构的负责人郭玉闪也被控制中。

28日晚间,胡佳被北京国保带至通州中仓派出所24小时传唤,29间晚间他回到家中即向外界透露,国保对其追问:"陈光诚什么时候见到骆家辉的?"、"陈光诚见骆家辉时你在场吗?",国保还对胡佳表示:"郭玉闪和何培蓉没有事,你结束传唤应该会获得他们的消息。"

但据胡佳在Twitter微博上发布推文,到目前为止,外界依然无法和何培蓉、郭玉闪取得联系。

27日,陈光诚大哥陈光福被地方政府带走;陈光诚之母及妻子袁伟静的安全令外界担忧。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在26日晚间对夜闯到家中的地方官员和不明人士,被迫防卫砍伤来人,其后报警但警察当夜一直未予出现,陈克贵因担忧被地方政府报复被迫逃亡;29日他电话告知外界,被一辆黑车追踪。律师刘卫国已经接受陈克贵妻子的委托,为其代理,滕彪、衣铁军、梁小军等六位法学学者和律师组织律师团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唯翻墙者得自由"

中国网络大量删除和陈光诚有关的微博或帖子,据海外媒体消息,陈光诚是经过缜密的几个月的计划,然后翻越他家的院墙,逃至外面。期间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痛苦。

胡佳在网络上写下:"那是一座很高的墙,光诚跳下来就跌伤一条腿。每次尝试站起来就摔倒。几乎令人绝望。瘸着拐着他坚持着迎向自由。超过两百个大小的跟头。腿上充满了伤痕。才突破了封锁。唯翻墙者得自由"

"博讯网"披露,陈光诚此次出逃,除获得营救者的帮助,看守中至少一人良心发现,有意为陈光行放行。

封从德表示:"中国政府这么强大的机器,还是连一个盲人都看不住,这非常具有象征意义,很清晰的表达一个信号,就是黎明前的黑暗已经过去了。"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