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取代薄熙来“五个重庆”,张德江带浙粤经验入渝


一般相信,张德江将一手抓重庆的民营经济,一手抓特色效益农业,结合重庆大城市和大农村的直辖市特征,用科技创新驱动中小企业和落实科学下乡的现代农业发展。

  一个半月前临时授命主政重庆的新任市委书记张德江,其执政理念已渐成雏形。这位国务院副总理正借鉴早前担任浙江省和广东省委书记时的“浙江经验”和“广东经验”,取代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主政期间用“五个重庆”(平安、森林、健康、畅通、宜居)构建的“重庆模式”。

  一般相信,张德江将一手抓重庆的民营经济,一手抓特色效益农业,结合重庆大城市和大农村的直辖市特征,用科技创新驱动中小企业和落实科学下乡的现代农业发展。

  张德江1998年至2007年间先后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和广东省委书记。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张德江在参加浙江代表团分组讨论时,谈到要给民间资本找个出口,并透露国务院在2010年5月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意见》(新36条)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将出台进一步的实施细则。

  如今张德江着眼发展重庆民营企业,这个思路不仅符合当前中国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总基调,重庆也可在新36条细则颁布后具体推出激活民营企业的办法,使民营企业在汽车、餐饮行业拓展开来。

  据重庆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一项分析报告,重庆去年的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894亿元人民币(下同,约961亿新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48.9%,占比分别较公有经济和外商港澳台经济高出10.6和36.1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专家认为重庆孵育民营企业的环境、整体规模和理念,同前沿省份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今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宣布免去薄熙来的重庆市委书记及其他党职,由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据了解,张德江在密集开会、呼吁全市上下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后,本月中旬起开始到汽车制造、大型机械装备、高端科技制造企业了解企业的经营和改革状况。他反复强调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是中国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增强经济实力更是促进重庆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外界认为,这番表态也透露出张德江试图摆脱口号式建设重庆的过往做法,修正重庆因为个别领导人魅力谋发展的路径,意图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过去几年,重庆在基础设施、城市环境建设、公租房等公共领域方面的重大项目,主要由当地政府拥有、授权经营的“八大投”(重庆城投、高发、高投、地产集团、建投、开投、水务控股和水投公司)国企牵头。

  截至2009年初,重庆“八大投”资产总额达3300亿元,被质疑是压缩了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张德江意在发展民营企业,意味着过去几年依靠国债、土地、税费等注入,并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和商业银行融资的“八大投”国企,或将被探讨改变其运营模式。

  顾功垒,联合早报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