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陳光誠出逃 外媒指考驗美外交 挑戰陸公關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大陸盲人人權律師陳光誠成功從被軟禁的山東家中出逃事件,國際媒體極為重視,連日來陸續報導最新進展。包括通訊社的路透、法新社等,世界大報如《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泰晤士報》,及英國廣播公司(BBC)等都有篇幅報導,港媒更是以顯著版面刊登相關消息。

 《紐約時報》分析表示,兩國下周在北京展開戰略對話,陳光誠事件會成為中美關係新挑戰,美國更突然推遲原定在華府召開、有關這次戰略對話的吹風會。

 《紐約時報》指出,下周國務卿希拉蕊和財長蓋特納到北京出席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因此陳光誠出逃的時間對北京來說相當「不合適」,對中國是一個公關挑戰,也是美國的一次外交考驗。

 大陸資深媒體人李大同向路透說﹕「山東政府在這個問題上搞砸了,把一個小問題變成國際事件,相當愚蠢。事件肯定讓中央政府覺得丟臉」。

 法新社報導,美國原訂兩場關於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吹風會,前日突推遲,會議本來是通報希拉蕊和蓋特納的行程。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不少關注陳光誠安危的網民於新浪微博留言,寫下「好人一定要平安!譴責這種光天化日之下赤裸裸的暴行!」但貼文隨即被刪。

 美國《華盛頓郵報》文章表示,陳光誠事件發生在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率團前往北京參加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前夕,美國正試圖在北韓核試爆、伊朗和敘利亞等一系列國際問題尋求北京合作的敏感時期,事件無疑將令美國政府陷入非常為難的境地。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