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觀察薄熙來事件四個處理面向

李凡

薄熙來事件如何處理及其影響,不僅會對十八大起作用,也會對大陸政治發展起極大的影響。薄熙來事件有4個面向,如何處理這些問題的走向,牽動大陸政治發展的中心內容。

 進一步推動改革

 第一,違法問題。目前處理薄熙來事件基本上是圍繞著他嚴重違法違紀而來,不涉及政治路線,也不談重慶的好壞,只是說由於其夫人涉及英國商人的死亡,因此薄熙來被調查。但是從目前大陸有關部門有意拋出讓外國媒體報導的材料來看,薄熙來不止嚴重違法,而且涉及到濫用職權和謀取更大的權力,甚至是最高權力的問題。從違法面向處理薄熙來事件,會導向一個最近幾年來大陸內部的政法權力擴張、權力過於集中和執法部門濫用權力的問題,如果從這處理薄,會出現對大陸法治發展有益的方向。

 第二,左派路線。從重慶模式來看,基本就是一個左派模式,唱紅打黑,一方面要歌頌文革,一方面是濫用國家權力,打擊民間資本。薄熙來的做法使他成為中國左翼思想的核心人物,得到了毛左們的熱烈歡呼。如果從這個角度入手處理他,將會涉及到改革和保守的兩條路線鬥爭,解決薄熙來的問題,將會打開未來的改革通道。從目前來看,改革派也確有動作,想利用薄的問題打垮左翼,進一步推動改革甚至是政治改革。但問題是,大陸政府真的是想推動政治改革嗎?未必如此。因此,對於薄熙來的問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涉及到他的左翼思想,只是溫家寶提出了不能違反歷史決議的問題。

 第三、太子黨問題。坊間各種消息認定薄熙來、習近平、王岐山等在十八大要成為一個太子黨集團。如果將薄熙來以太子黨的重要首領來對待,則其處理有可能影響到十八大的政治格局。

 集權或分權走向

 從目前公布的小道消息來看,十八大將會是所謂「團派」和「太子黨」共同執政,但兩者之間看來矛盾不小,互相爭權,不過太子黨略占上風。姑不論太子黨是不是一夥,但在平民百姓看來,毫無疑問。對一些有野心的人來講,借薄熙來而打太子黨順理成章。但這可能會影響到習近平的位置。所以,到目前為止,中央並沒有在這個問題上推開,所以太子黨的問題目前只是民間在議論而已。

 第四、中央與地方。薄熙來和汪洋兩個人既有「心結」之爭,又有地方封疆大吏爭功爭表現之嫌。廣東和重慶在大陸地方省市當中都是獨樹一幟,有獨搞一套之嫌,或者叫做改革之爭,去年的廣東模式PK重慶模式討論,何其熱鬧。但另一方面,也讓人看到地方分權使地方發展出現了積極的格局,並透過地方之爭帶來全局的發展,這未必是壞事。進一步地方分權還是中央集權一直是改革開放以來暗中討論的東西。薄熙來的重慶和汪洋的廣東曾經讓人感覺到地方分權的好處。但此次薄熙來事件出來之後,地方分權的壞處也出來了,地方分權可能導致地方胡作非為,因此將來是中央集權還是地方分權,這個走向也會影響到未來的大陸政治發展。

 這4個面向的可能走向會是什麼樣的,現在還有待觀察。

 (作者為大陸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