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辛子陵致中共十八大黨章修改小組


辛子陵認為,恩格斯晚年拋棄了所謂“共產主義”大目標。把馬克思主義作為黨的指導思想應剔除“共產主義”。所以,在即將召開的十八大通過的新黨章中,不應該把所謂“共產主義”大目標列入


致中共十八大黨章修改小組

                     
辛子陵


恩格斯晚年拋棄了所謂“共產主義”大目標。把馬克思主義作為黨的指導思想應剔除“共產主義”。新黨章中不應該列入。

(一)恩格斯說,“共產主義不是一種單純的工人階級的黨派性學說,而是一種目的在於把連同資本家階級在內的整個社會從現存關係的狹小範圍中解放出來的理論 。這在抽象的意義上是正確的,然而,在實踐中卻是絕對無益的,有時還要更壞。”

這話最初出自1886年恩格斯撰寫的《<英國工人階級狀況>美國版附錄》。恩格斯說,《英國工人階級狀況》一書“帶有作者青年時代的烙印”,“在哲學、經濟和政治方面的總的理論觀點,和我現在的觀點並不是完全一致的。” 這個不一致主要表現在:青年時代恩格斯堅持“共產主義不是一種單純的工人階級的黨派性學說,而是一種目的在於把連同資本家階級在內的整個社會從現存關係的狹小範圍中解放出來的理論。”而“現在”,1886年的他,認認識到共產主義理論“在抽象的意義上是正確的,然而在實踐中卻是絕對無益的,有時還要更壞。”

(二)不同意這種理解的人,主要是看到了恩格斯緊接上文的下面的話:

“既然有產階級不但自己不感到有任何解放的需要,而且全力反對工人階級的自我解放,所以工人階級就應當單獨地準備和實現社會革命。”

(三)理解這段話的關鍵是:工人階級不是單獨進行“共產主義革命”,而是單獨進行“社會革命”。而“共產主義革命”和“社會革命”在恩格斯的概念裡,是兩種性質不同的革命。如果想當然地把它們理解為一個意思,就又繞回去了,工人階級單獨進行共產主義革命,即暴力、消滅階級、消滅私有制、解放整個社會。列寧就是這麼繞回去的。

(四)1890年2月20日,德國社會民主黨在大選中獲選票1427298張,佔壓倒多數,3月20日,鐵血宰相俾斯麥下台,廢除了用恐怖手段限制工人運動的非常法。恩格斯把1890年2月20日看作是“德國革命開始的日子。” 請注意,這就是恩格斯說的“社會革命”。這不是“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共產革命,是選票裡面出政權的社會革命。經過1871年巴黎公社血的教訓,恩格斯認為,這一理論,人類付出的代價太大,否定了它的可行性。歐洲資產階級也普遍實行了讓步政策。工人階級有可能在資本主義制度下,在民主共和國的框架內   自己幹,拋掉那個神聖的烏托邦,腳踏實地地用和平手段進行社會革命,爭取自己看得見、摸得著、享受得到的現實利益,為改善自己的境遇而鬥爭。

(五)恩格斯在《“英國工人階級狀況”1892年德文第二版序言》中預言:“不久的將來…英國的工人政黨就會組織得足以一下子永遠結束為使資產階級政治永存而輪流執政的兩個舊政黨的蹺蹺板遊戲。”恩格斯這個預言的實現雖然遲了幾年,但終歸實現了。1924年工黨在大選中獲勝。1月22日工黨領袖麥克唐納組成英國歷史上首屆工黨政府。麥克唐納任首相兼外交大臣,內閣成員多數是工人出身。工黨執政期間,對內通過了“惠特利住宅計劃”,增加國家補助金用於住宅建設,還改善了社會福利保障制度,增加養老金和失業補助,廢除了保護關稅的政策。工人階級終於“看到和感覺到,如果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利用自己的選舉權,就能獲得什麼東西。”  

(六)1895年3月,恩格斯在被後世看做政治、理論遺囑的文章中,對馬克思主義的整個理論體系進行了最後的反思和修正:

“歷史表明,我們也曾經錯了,我們當時所持的觀點只是一個幻想。歷史要做的還要更多:它不僅消除了我們當時的迷誤,並且還完全改變了無產階級進行鬥爭的條件。1848年的鬥爭方法(引者注:指《共產黨宣言》中說的共產主義暴力革命),今天在一切方面都已經陳舊了,這一點是值得在這裡較仔細地加以研究的。”

錯在哪裡?錯在企圖用共產主義理論改造社會。往下,恩格斯繼續說:

“歷史清楚地表明,當時歐洲大陸的狀況還遠沒有成熟到可以剷除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程度……在1848年要以一次簡單的突襲來達到社會改造,是多麼不可能的事情。

“舊式的起義,在1848年以前到處都起決定作用的築壘的巷戰,現在大都陳舊了。”

(七)沒有什麼“共產主義”大目標,這是一個被馬克思主義創始人早年提出來晚年拋棄了的命題。1847年10月恩格斯寫了《共產主義原理》一文,勾畫了這位27歲的青年對未來理想社會的憧憬。1893年5月11日,恩格斯73歲時對法國《費加羅報》記者發表談話,否定了年輕時設計的未來社會模式。恩格斯說 :

“我們沒有最終目標。我們是不斷發展論者,我們不打算把什麼最終規律強加給人類。關於未來社會組織方面的詳細情況的預定看法嗎?您在我們這裡連它們的影子也找不到。”  

前蘇共總書記勃列日涅夫的侄女柳芭發表回憶錄,其中談到,勃列日涅夫當年曾對自己的弟弟說:“什麼共產主義,這都是哄哄老百姓聽的空話。”前蘇聯領導人的錯誤,不在於放棄共產主義目標——一旦發現這是不能實現的空想自然應該放棄——而在於拿自己不再相信的理論,繼續作為官方意識形態欺騙人民。一個帶領人民前進的政黨必須像恩格斯那樣與時俱進地對自己的奮鬥目標作出調整,並鄭重地告訴人民。

(八)第二國際和社會民主黨就是這樣拋棄了共產主義理論,實行社會革命,走上民主社會主義道路的。這才是恩格斯的本意。恩格斯臨終前指定倍倍爾和伯恩施坦為他的著作的遺囑執行者。共產主義如同中國的大同理想一樣,是一種美好的理想,但它只“在抽象的意義上是正確的”,千萬不要付諸實踐,它不是治國安民的現實政策,真要這樣辦,一定壞事,一定天下大亂。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毛澤東發動公社化、大躍進運動,進行了人類歷史上空前慘烈的共產主義大實驗,餓死了37558000人,這個教訓要永遠記取。

現在,中共北京市紀委明令不許我在網上發表文章。這封按照組織系統的上書,希望你們能夠看到。茲事體大。關係到黨的前途和國家的前途。我隱約預感到我們這個黨有可能會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

                                   辛子陵           2011.6.24

(《外參》第22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