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日本大陆架延伸可能影响南海纷争

作者 小山

日本延伸大陆架申请第一次获得联合国批准,尽管周边国家对日本延伸大陆架范围立场有所保留,但还没有抗议声音。一些分析警告,未来南海纷争中各国有可能借用日本模式进一步宣示海域主权。

日本外务省是在4月27日宣布,关于延伸大陆架的申请得到了联合国的批准。日本官方强调是首次,为继续申请其他大陆架领海权铺垫基础。据共同社报道,获批的是太平洋4个海域,总面积约达31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面积的百分之82。联合国批准后,不算领海面积,日本大陆架总面积扩大为约436万平方公里。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从国土海岸线算起200海里,即约370公里内的海域属于沿岸国家的大陆棚,该国拥有海底资源开发权,若能证明这个范围外的海底地形和地质与该国领土有延续性,最大可延伸到离岸350海里,即大约648公里。 联合国批准的日本大陆架范围超出了日本现有专属经济区范围,而今后根据联合国的承认,意味着日本有权对大陆架延伸海底资源进行开发。实际上,已有报道透露日本政府对稀有金属的开采等充满期待,将根据国内法律加紧办理设定新大陆架的手续。

日本申请其大陆架延伸之所以引起周边国家疑议,是由于新批准的延伸对范围内的露出海面面积是礁石还是岛屿的认知有分歧。中国和其他相关邻国认为是“岩礁”的日本最南端冲之鸟岛,即中国称之为的冲鸟礁,被列为划定大陆架的定点之一,联合国将其正式认定为“岛”。

日本于1996年批准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其中规定,如有依据证明大陆向海洋的自然延伸,那么即使是专属经济区以外的相应范围也属沿海国的大陆架。日本于2008年11月针对7个海域提交了大陆架延伸申请,希望延伸7处海域总面积约74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棚,冲之鸟岛北方的「四国海盆海域」及「小笠原海台海域」、「冲大东海岭南方海域」、「南硫磺岛海域」4处大陆棚已经获得联合国认可。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27日对日本外务省发出通知称,已对31平方公里作出批准,其中包括冲之鸟岛以北约17万平方公里的四国海盆海域。

不过,日本申请大陆架延伸主要是在面向太平洋一侧,南部海域的提交申请中,冲之鸟岛以南约25万平方公里范围尚未得出结论,其余部分被驳回。针对没有被批准的海域,日本政府将在分析审查内容后,研究今后该如何应对。

而在日本海和东海海域,日本与俄罗斯、中国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属经济区存在重迭区域,因此日本没有将其作为延伸大陆架的申请对象。尽管相关海域国家地区尚且没有公开发表疑议,但一直以来各国对日本申请延伸大陆架看法不同。

具体说,中国和南朝鲜都主张冲之鸟岛涨潮时大部分会被海水淹没,不算岛屿,所以日本大陆棚不应再往外延伸。但根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评论,冲之鸟岛被列为划定大陆棚的定点,等于联合国承认这是日本的岛屿,而不仅仅是「礁岩」。

由于中国和南韩坚持主张冲之鸟岛涨潮时大部分的面积会被海水淹没,只能算是礁岩,不算领土,联合国对冲之鸟岛的海域以南的「九州帛琉海岭南部海域」,则作出暂缓判定的决定。

台湾官方已有反应说,此次延伸大陆架申请范围距离台湾都比较远,并不影响目前的海域划分。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曾任台北驻日本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室主任赖怡忠接受采访表示,冲之鸟岛距离台湾很远,这项判定对台没有直接影响。

不过观察认为,联合国批准日本大陆架延伸申请,有可能冲击亚太地区南海疆界划分。亚洲地区一直因海洋主权争议不休,造成地区紧张局势,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海洋能源与矿藏丰富,被各国觊觎。日本媒体说,日本政府将会尽快修改现有法令,争取探勘海底资源,希望能找到稀有金属等矿藏。

苹果日报分析,值得观察的是中国以及周边海域国家在南海均控制许多礁岩,是否也会遵循冲之鸟岛的模式把它们变成领土,这就会冲击到南海的疆界划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