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陳光誠案 傳美中高層正協商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9日專電)美國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今天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大陸維權律師陳光誠目前在美國外交官員保護下,美中高層正在磋商,很快會有結論和決定。

傅希秋向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指出,「如果中國領導人拒絕接受陳光誠的要求,流亡也是1個選擇。」

透過人權團體的協助,陳光誠在大陸官方嚴密監控下逃脫,進入美國大使館,隨後在網上向大陸總理溫家寶提出恢復自由和保護家人安全等3項要求。

上週在北京與陳光誠接觸的大陸維權人士胡佳表示,陳光誠並未向美方要求政治庇護。

傅希秋表示,「事情取決於中國政府能不能滿足陳光誠的基本要求,如果能夠滿足這些要求,他還是想留在中國。」

美國白宮和國務院至今不願公開說明陳光誠如何進入大使館、目前的狀況和是否提出政治庇護或離境等要求。為顧及美中關係的發展,歐巴馬政府對中國大陸人權議題相關政策和公開發言相當謹慎。

白宮首席反恐顧問布瑞南(John Brennan),29日分別接受「福斯新聞網」(Fox News)、「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美國廣播公司」(ABC)等媒體訪問,對於主持人一再追問陳光誠的下落和美國可能的處理手法,都拒絕評論。

美國對陳光誠案謹慎的態度,同樣出現在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27日的例行記者會,她在公開記者會中8次拒絕回應或評論事件。

陳光誠案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引起共和黨對民主黨中國政策不夠強硬的質疑。即將代表共和黨參選的羅姆尼(Mitt Romney)發表聲明指出,希望美方採取一切措施,確保陳光誠和他的家人不會再遭起訴。

羅姆尼表示,美國外交政策必須處理侵犯人權的問題,美方必須在促進中國改革和援助自由的行動中,扮演堅強的角色。101042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