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薄熙來說:“這一刻我早有準備,但還是感到意外”


要聞組綜合29日電

英國媒體報導,預計中國當局將在近期公布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的供詞,試圖為這個具有破壞性的醜聞結案,再拖下去,造成難以估計的殺傷力。

倫敦「星期天泰晤士報」29日報導預料官方版本將著重解開41歲的海伍德是如何死的各種相矛盾的說法,其中包括海伍德吐出氰化物、死前反抗兇手等這些聳人聽聞的說法。有的講話也稱,海伍德死時,谷開來就在現場。

正當中共要解決薄谷事件時,領導人又碰上另一件頭疼事。盲人人權律師陳光誠逃出家中軟禁,已進入北京的美國大使館。兩起事件正值美國國務卿喜萊莉即將率團抵達北京,出席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的年度大事。

如果被裁定謀殺海伍德罪名成立,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可能面臨死刑。

據在北京消息靈通的多個消息來源稱,中共黨內正面臨1989年以來最大的政治劇變,北京領導人正迫於壓力要了結此案,宣稱這是一起孤立事件。

據報導,香港的「動向」雜誌網站首次詳細報導薄熙來被帶走時的情景。根據這項報導,4月9日下午2時,薄熙來享有「自由身」的最後時刻,當時薄熙來在北京的家中,兩名高層官員——中紀委副書記何勇及中組部副部長張紀南在四名軍官陪同下抵達薄家。

他們通知薄熙來,要他到人民大會堂開一個會。「動向」報導,「身為經驗豐富的官場老手,薄熙來知道他已窮途末路」。

這時,62歲的薄熙來要求給自己的親戚打電話,但所有線路均已被切斷。他對這些官員們說,「這一刻,我早有準備,但這還是讓我感到意外」。

在薄熙來被帶走前,他轉身對自己隨從人員說,「我先走,大家都要保重好自己。大家必須相信歷史,相信黨中央」。

薄熙來是被一輛黑色房車載走。在抵達人民大會堂後,他見到三名中共重量級官員。一位是中紀委書記賀國強,政治局常委中的第八號人物。賀國強的出現,意味政治局常委這些在中國最具權勢的人已下令懲戒薄熙來。在賀國強身邊的是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

第三人是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他是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私人秘書,並執掌守衛領導的精銳部隊。   

一名男子宣讀一份文件,將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之一的薄熙來停職,其妻子將因涉嫌謀殺被立案調查。

「很好」,薄熙來回應說,「但我只相信事實」。就這樣他被帶走了。

「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雖然對此描述缺乏獨立核查,但中國的分析家表示,其中的細節和使用的語言聽起來象是「正版」。這一罕見的片段曝光,被一些人解讀為是中共黨內「自由派」在有意「放風」,來影響公眾輿論。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