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利比亞前總理浮屍多瑙河

【本報訊】據美聯社、法新社維也納30日消息:去年5月叛逃卡扎菲政權的利比亞前總理和石油部長加尼姆,星期日晨被發現浮屍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新多瑙河中,維也納警方最新消息表明,加尼姆是溺水身亡。

維也納警方發言人哈斯林格説,警方在當地時間29日上午8時40分在維也納新多瑙河裡發現了一具屍體,其身份很快就被確認是利比亞前石油部長加尼姆。而加尼姆被發現時,衣整齊,身上沒有個人身份證明文件,但有一份文件寫有他所任職公司的名字。該公司一名僱員被聯絡上之後,確認了他的身份。加尼姆當天早些時候離開其在維也納的住所,被發現時屍體已經在水裡,屍體上沒有發現受到暴力襲擊的痕跡。但哈斯林格並沒有完全排除被害的可能,他説:「如果他是被人推入水中溺水而死,屍體上也不會留下痕跡。」他表示,加尼姆的真正死因要等到屍檢結果出來後才能確定。

死前一晚略有不適

哈斯林格説,發現屍體的地點,離加尼姆與至少一名女兒同住的住宅只有數百米遠,而且在有聯合國機構的建築物附近。而初步的驗屍結果顯示,發現屍體時,距離加尼姆死去不久,可能只有一、兩個小時。哈斯林格又指加尼姆28日晚上在家中與一名友人共度時光,然後在29日早上外出。

當記者問到加尼姆是否可能死於自殺還是被人謀殺時,哈斯林格説加尼姆的行為在他死前一晚並無異樣,但他覺得「有一點不適」。雖然警方沒有加尼姆是否患重病的資料,但未有發現遺書或書面威脅。警方正繼續進行調查,並向潛在證人問話。

曾追隨卡扎菲多年

加尼姆現年69歲,追隨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多年。加尼姆曾先後擔任利比亞的總理和石油部長。去年,反政府武裝推動推翻領導人卡扎菲,加尼姆離開利比亞,先到突尼斯,再在6月抵達歐洲,並且宣佈支持反政府武裝。

在記者眼中,加尼姆不但友善,而且平易近人,他樂意向獲派採訪石油輸出國組織部長級會議的記者提供自己的手機號碼,甚至深夜也會接聽記者的來電。

加尼姆擁有法律和經濟學的深造學位,先在以維也納為基地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擔任高職,然後在2006年獲任命為利比亞總理,再擔任石油部長至2011年。

加尼姆在變節之前,曾被視為卡扎菲的核心圈子成員。他強調利比亞毋須為1988年汎美航空公司103號班機在蘇格蘭洛克比上空爆炸、導致270人死亡一事負責。加尼姆亦認為,利比亞毋須為1984年英國女警弗萊徹在利比亞駐英國使館外一次示威中中槍身亡一事負責。而該次事件導致英利關係受損。

卡扎菲去年被推翻,及在北約支持的反政府武裝行動中被殺之後,加尼姆繼續住在維也納。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