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紀念林昭 警惕防範文革回潮

近日有兩件與文革有關的事情,在內地微博上引起軒然大波。一件是因韓寒倡議而起,他在微博上說:「五一國際勞動節之前還應該有一個屬於中國人的紀念日。一九六八年的四月二十九日,林昭被槍決。我身邊很多年輕的朋友甚至都不知這個名字。」

林昭原名彭令昭,在一九五七年被劃為右派,一九六○年起被以「反革命罪」長期關押在上海。在她被秘密槍殺兩天後,公安上門向她母親索取五分錢子彈費。其父在她被捕後服藥自殺,其母則精神失常,死於上海街頭。林昭始終選擇真理與良知,絕不苟活,她說,「歷史將宣判我無罪」,「我相信成千上萬個雞蛋去撞擊,這頑石最終會被擊碎的」!

對這個奇女子四十四周年的忌日,官方沒任何聲音,於是,網上到處都是紀念的聲音和鮮花。這其中的潛台詞,如韓寒所言:「生命有涯,自由無價。歷史已經宣判了她無罪,但歷史也收了她五分錢的子彈費。讓子彈就飛到這裏為止吧。」顯然,網友希望通過紀念,反思那個悲劇,並阻止文革的殘渣餘孽在當代再度浮起。

但就在當天,真的就有殘渣餘孽叫囂着衝上來。《人民日報》甘肅分社社長林治波公然在微博上宣稱,「有人為了糟蹋毛主席,竟然誇張污衊一九六○至一九六二年餓死幾千萬人」;他還說,「至今沒有一個告訴我他家裏誰餓死了,可都在那裏叫嚷死了幾千萬」。林的話挑戰的已經不是公眾良知,他是在挑戰連中共自己都早已承認並已寫成白紙黑字的歷史,是在為毛澤東當年的極左路線公然翻案。

於是,網上排磚齊向林治波拍來。林剛開始還招架幾次,到最後卻不得不刪貼。網友翻查之下,竟發現林還是薄熙來的鐵桿粉絲,即使在兩會薄岌岌可危之時,林還在叫嚷:「在這個時刻,本人公開地說一句心裏話:薄熙來是個好幹部!」

林治波早年是軍人,從事軍事歷史研究,後調至《人民日報》,參與起草了中共十六大、十七大開幕社論和多篇任仲平文章。如果林是個無知者,倒也另當別論,但他的簡歷證明一條,他是在故意顛倒黑白,抹煞民族苦難。至於他是何居心,重回毛時代該是他的理想。

所以,警惕和防範文革回潮,絕非空穴來風。有良知和有正義的人,需要時刻準備着。

尤可夫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