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維權前赴後繼 維穩難以為繼

陳光誠事件是繼薄熙來案件後,中國本年度的第二部政治大片,在今次事件中有諸多細節可圈可點,尤其是維權人士前赴後繼,自請入獄,似乎時光倒流晚清時期。一粒沙子折射世界,陳光誠事件也可以反映中國即將發生的巨變。

幾名幫助陳光誠擺脫軟禁的維權人士,事後公開相關細節,根本不在乎政府監控,其中一名郭姓女子通過微博,承認所有事情都是她一手做的,自請入獄,與他人無關,因此被網民稱為「最有良心的美女」。

此事放到二十年前,那些對抗政府者不要說自請入獄,恐怕連自己做的事情都要三緘其口,哪裏會高調張揚,大鳴大放,擺出一副慷慨赴死的姿態。「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現時的中國似乎到了「城頭變幻大王旗」之時,民眾不以坐牢為恥,反以坐牢為榮。

清朝末年,民主共和成為時代洪流,革命黨人前赴後繼,拋頭顱灑熱血,無懼清廷的殘酷打壓。後來成為大漢奸的汪精衞當年也是一名革命青年,他在刺殺攝政王載灃被捕後曾經寫過一首詩:「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引發多少人的感慨,現今這一幕似乎歷史重演。

寧信美國 不信中央

維權人士之所以前赴後繼幫助陳光誠,主要是站在道德高地,站在民意這一邊。陳光誠身為盲人,自學法律幫助百姓維權,何罪之有?如果有罪,也是對抗權貴之罪。在毛澤東年代,陳光誠這樣的人是真正優秀的共產黨員。可惜時代變了,中共也從代表工農利益的政黨,變成代表權貴的政黨,所以,陳光誠也就變成了政府眼中的「敵對勢力」。然而,公道自在人心,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陳光誠雖然是政府的眼中釘,卻是維權人士心中的一面旗幟。

長期以來,當局以維穩治國,從不反思不穩定的根源在哪裏,也不反思治國理政的方針出了甚麼問題,當局口口聲聲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為何神州大地竟有那麼多的上訪群眾,有那麼多像陳光誠這樣的維權人士?又到底是誰在侵犯弱勢群體的利益?

說到底,當今中國各種問題的根源,在於執政黨的政治路線偏離正確軌道,走的是權貴資本主義路線。舉目北望,大大小小的官員哪個不與名目繁多的國企財團結盟,權貴早已一家親,大步邁向寡頭化,這樣的政府只會為資本家鳴鑼開道、保駕護航,怎麼可能執政為民?

值得深思的是,王立軍在生命受到威脅時逃奔美國總領事館,陳光誠為了獲取自由,也不得不前往美國大使館。美國成為中國官員與維權人士的庇護所與希望,他們寧可相信美國,也不相信中央,這對北京來說又是一個甚麼樣的訊號?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