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陸學者:陳光誠案考驗溫家寶政改誠意 更甚薄熙來案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大陸維權律師陳光誠日前逃出軟禁,並在網上發布影片對大陸總理溫家寶提出3項要求;有來自大陸的學者撰文呼應陳光誠,並稱陳光誠對溫家寶的考驗將更甚薄熙來。

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一再於公開場合提及大陸政治改革,並強調建設法治國家的決心。有人認為溫家寶有政改理想但礙於現實窒礙難行;但也有人認為溫家寶沒有政改作為,只意在博取民心,封他為「溫影帝」。

華爾街日報報導,來自大陸的自由派學者楊建利27日發表文章表示,如何處理陳光誠事件「是檢驗溫家寶政治改革意願是真是假的試金石」。

楊建利曾經參加1989年大陸的民主運動,後移居美國。

他說,在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發生後,溫家寶本人還有中共官方媒體都不斷加強法治、政改的宣傳力道,但「所有的推動政治改革的誓言,迄今為止均沒有任何實際行動的支撐」。

楊建利表示,正在對溫家寶「聽其言,觀其行」,如何回應陳光誠的3項要求正檢驗溫家寶推動政治改革意願的真假。

同時,曾擔任人民日報評論部編輯的政治學者吳國光,也撰文呼籲溫家寶妥善處理陳光誠事件。

現任教於加拿大的吳國光,昨天發表題為「陳光誠比薄熙來更能考驗溫家寶」的文章指出,「從溫家寶近年的言論看,也根據中國政府一貫的宣示,陳光誠的問題應該比薄熙來的問題更能得到關注並得到解決」。

吳國光在文中表示,「中國進步的癥結,也許和薄熙來問題有關,但更多地在於解決陳光誠問題」,溫家寶對政改的宣示是否認真,「要看溫家寶和中國政府的行動」。

山東維權律師陳光誠因揭露當地政府以強迫墮胎、結紮等非人道手段執行計畫生育政策,遭當局報復,長期軟禁。他日前逃離軟禁處,透過錄影向溫家寶提出3點要求,希望能徹查相關問題,徹查用於非法囚禁他一家人維穩經費及其中腐敗,並保證他家人安全。

薄熙來原為中共重慶市委書記、政治局委員,已去職並被立案調查。101042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