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重庆代表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在中国仍有生命力


重庆代表中国过去的增长模式,但对已被撤职的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曾经工作过的这个城市进行一番考察便会发现,投资和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还将持续几年。

2007年至2011年,也就是薄熙来今年3月被撤职前主政重庆的时期,重庆经济的年均增长率达到15.8%,远高于全国10.5%的水平。但如果说重庆这一2,920万人口特大型城市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快,那么它看上去也有些失衡。

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相当于重庆地区生产总值的84%,比66%这一已属过高的全国平均水平还要高。薄熙来主政重庆之初,这一比例为62%。

同期,以地方银行贷款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来衡量的债务比从112%上升至131%。

就在中国沿海地区因出口增速放缓而遭受冲击的同时,重庆对世界其它地区的出口量却在飙升。由于位居长江上的重要战略位置,加之福特汽车(Ford Motor)和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等海外厂商的到来,重庆开始了一轮蓬勃发展,2011年其出口增速达到惊人的160%。

如果这一切看起来就像中国过去那种失衡的、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那么它也在提醒我们,这种陈旧的增长模式还有生命力。因为中国尚未开发的西部腹地和10年前的东部沿海地区有着很多共同点,而重庆恰好是西部地区的门户。

中国东部沿海热点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可能已经超前完成,但重庆以西的欠发达省份依然存在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世界银行(World Bank)估计,中国人均资本存量仅有美国的8.7%。对新的交通、电力和供水系统的大部分需求来自内陆省份。

工资上涨已经削弱了东部地区的出口竞争力,但重庆及其周边地区的劳动力成本仍然低廉。重庆2010年的年平均工资水平为人民币3.47万元(约合5,510美元),大致相当于沿海城市广州2005年的水平。

对于那些在东部地区面临成本高企的局面但又想在中国立足的企业来说,迁往内陆地区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即使较高的运输成本抵消了低工资带来的部分好处。眼下中国国内市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要想把产品销往中国其它地区,在中部建立生产基地是明智的选择,这也是福特汽车挑中重庆作为生产基地的原因之一。

薄熙来不体面的下台为外界观察中国嘎吱作响的政治进程打开了一扇窗户,我们看到的情况并不迷人。但对重庆经济的考察则表明,中国经济的增长能力还未耗尽。

Tom Orlik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