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三大貪腐領域 敲響政權警鐘

記者盧葦/整理

實在很難想像,一位統領14億人口的中國總理,多次在中外記者會、或與網民網上對話,或是在主持黨內重要會議,大聲疾呼貪汙腐敗恐將危及中國政權的警世談話,究竟反映了多少中國官場的貪腐實況?溫家寶反覆拋出反腐倡廉的反思言論,是否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都有一致性的反腐共識與決心?或中國對洪水般湧現的貪瀆大潮已完全失去治理的能力?

 貪瀆路線圖蔚為奇觀

 2011年3月25日,溫家寶在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上,毫不保留地檢討貪腐現象,例舉各類貪腐模式,儼然是大陸官場的《貪瀆路線圖》,三大領域,綱目並舉,蔚為奇觀。三大貪腐領域包括:領導幹部以權謀私和瀆職侵權問題、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問題、遏制奢侈浪費和形式主義的問題。

 面對中國官場千奇百怪,五花八門的貪腐模式,台商應是「體驗最深刻」的族群。據一位在江浙投資興業十餘年的台商說,他為打造良好關係,多年來,廣結善緣,結識歷任市委、市政府領導班子,並加強與工商、稅務、開發辦主管的人際關係。他粗估,光是政商交際應酬、照應某些擁有項目審批權的主管在海外留學子女、打通政商關節等費用,估計花費已超過近千萬元人民幣。

 「這是高利潤與高風險並存,當代中國的政商遊戲規則!」在北方大省養地,投資房地產多年的台商則形容,申請用地審批,從蓋一個小章,2千元至5千元人民幣,蓋一個重要章,1萬至5萬元人民幣,花5年至10年養地,投資總效益約有7、8千萬人民幣,「10年砸它1千萬元,未來可以回收7、8千萬元,你說,幹不幹?還是划算吧!」

 組織性貪腐前所未見

 1949年以來,共產黨靠著發動人民革命,推翻國民黨政權,匆促建立的新中國,正面臨龐大官僚體系前所未有、前所未見的組織性貪腐的侵蝕,從中央到地方,從各部委到各省市自治區,貪汙腐敗、驕奢淫逸的共黨官僚,早已背離人民革命的理想初衷。

 中共總書記雖大聲疾呼:永遠不能忘記「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但大陸各地層出不窮、風起雲湧的群眾示威抗議,人民已敲響共黨政權「下馬」的政治警鐘,即使連共和國總理溫家寶都已站上歷史的浪頭,反復示警,反復敲鐘,甚至還警告官僚的貪腐,恐將危及中共政權的存亡!共產黨人能安然跨過這道致命魔咒?

 (摘自印刻出版《北京.光華路甲9號:駐京採訪札記》,作者王銘義為《中國時報》主任記者、北京特派員)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