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歐巴馬:知陳光誠案不發表聲明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30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在白宮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召開記者會,首度對大陸人權律師陳光誠逃離軟禁、在美國大使館接受保護的事件表示,瞭解媒體報導,但不對事件發表聲明。

歐巴馬與野田佳彥在美日高峰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中首先被問到,能否確認中國大陸異議人士陳光誠在北京接受美國保護?如何解決當前局勢?美國是否對他提供政治庇護?

歐巴馬說:「瞭解媒體有關中國大陸的報導,但不就事件發表聲明。」

歐巴馬強調:「每次與中方接觸,人權議題都會浮上檯面,美方相信這是正確的事,維護人權符合美國堅持自由和人權的基本原則。美方還認為,中國自由化和開放體制,將會更強大。」

歐巴馬指出:「美國期望中國繁榮強盛,對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感到欣慰;但美方認為,如果中國改善國內人權問題,美中關係將更趨堅實,中國也會更繁榮興盛。」

歐巴馬避重就輕不願正面回應陳光誠案,美國對事件謹慎的立場,也出現在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Nuland)的例行記者會。

雖然多名記者一再追問陳光誠的下落和美國的態度,努蘭在同一場合8度表示不對事件做評論,並希望記者合作別再追問相同問題。

努蘭不斷重申:「對事件無可奉告。」並表示:「國務卿希拉蕊期待北京之行,一行人將在晚間啟程,出席第4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除此之外,無可奉告。」

1名記者說事件真有這麼敏感嗎?美方連陳光誠的名字都不願說。

多家媒體引用美國人權團體「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的說法指出,美中兩國外交人員已會面,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案。

他說,雖然陳光誠非常不願意在國外尋求政治庇護,但中方無法承諾他的人身安全,看來前往美國是唯一的選擇,他極有可能以海外就醫的理由前來美國。101043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