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薄熙來倒台利於汪洋入常 政壇博弈或是另一故事

最直觀來看,薄熙來的倒台最有利於汪洋在十八大時「入常」,因為十七大之後沒多久,薄熙來未如輿論事前所料,會接吳儀的班出任國務院副總理,而是外放重慶「補上」封疆大吏這一課,而汪洋又從重慶市委書記調至廣東出任省委書記。重慶和廣東的書記都有最大可能「入常」,例如賀國強、李長春便是在這兩個地方「入常」的,賀國強是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李長春是意識形態大總管,都是中共最高層各把一方的人物。

當年輿論猜測,薄熙來十七大進入政治局後,會接吳儀的班,入閣拜相,是因為在此之前薄熙來已在地方幹了二十年,由遼寧省長調京出任國務院屬下的商務部部長,這攤子工作正是由吳儀負責的,這段期間,薄熙來隨吳儀有不少外事外訪活動。

當時,還有一個很有潛質的人物可接吳儀的班,他就是「半個太子黨」的王岐山。他和薄熙來一樣,都有「高貴血統」,都是能員幹吏,能說會道。王岐山的從政經歷很豐富,除了有「中央智囊」背景,當過廣東省常務副省長,協助朱鎔基總理處理亞洲金融風暴,出任過海南省委書記、北京市長。以十七大之後的格局,如果當年是薄熙來接吳儀的班,出任副總理,那麼很可能就是王岐山出任重慶市委書記,他們兩人也都有足夠的地位問鼎十八大「入常」。

不過,若是這樣,還會有薄熙來、汪洋的「瑜亮之爭」嗎?會不會是王岐山和汪洋的相互叫板呢?若薄熙來入閣拜相,這五年他能比較安分、比較安全嗎?會不會鬧不出那麼多震驚朝野四方的事情呢?當然這也很難講,從薄熙來的驕傲、狂妄、目中無人、野心勃勃,他很可能直接就和溫家寶、李克強大起衝突也。


柳扶風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