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陳光誠案使中國網絡增加禁忌用詞



更新時間 2012年4月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24
陳光誠
中國網民用種種手段在微博上評論陳光誠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從山東臨沂家鄉被軟禁的家中成功出逃到北京,成為海外媒體的重大新聞。
反觀中國,官方控制的媒體對陳光誠出逃隻字不敢提的同時,網民意見最為活躍的各大門戶網站微博也被禁止談論這一消息。

「盲人逃跑」、「瞎子逃跑」、「肖申克的救贖」、「美國北京使館」、「東師古」、「UA898」等詞都成為微博上被禁的搜索詞。到微博上用「陳光誠」三字進行搜索,不會出現任何結果。
官方對微博言論的限制使網民各出奇思,用暗示、聯想、代號等種種辦法繼續在互聯網平台上就這一敏感事件發表意見或轉發感想。
用「出逃」作為搜索關鍵詞,可以找到「大片觀看:從大年初一開始,就不停的熱鬧,一月份方韓大戰,二月份都督夜奔,三月份書記下台,四月份盲人出逃,五月份該是什麼了?」
據報,協助陳光誠出逃的女士何培榮被稱為「珍珠」,所以用「珍珠」作為關鍵詞搜索,可以看到不少有關的評論。
而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目前仍然可以作為搜索關鍵詞,搜索結果中有的還附上了陳光誠的照片。

聯想

中國媒體在被禁止報道陳光誠消息的情況下,大多被迫以迂迴間接角度加以報道。
各大新聞及門戶網站都簡短報道了「4月26日,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雙堠鎮東師古村村民陳克貴,持刀砍傷當地政府幹部及工作人員。」
報道說「目前,陳克貴畏罪潛逃,傷員正在醫院搶救,當地公安機關正抓緊追捕,並將依法對相關人員進行處理。」
報道雖然沒有說明陳克貴的身份以及為什麼持刀傷人,但毫無背景交待的新聞報道反而讓讀者發出疑問,有所聯想。
另外一則突破封鎖的新聞報道有關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周日(29日)訪問中國,各網站紛紛用了「突然」一詞,暗示他此次到訪與陳光誠的關係。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