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中美料就陈光诚问题正式接触 胡佳忧陈妻及助逃者



山东盲人陈光诚逃离家乡一周后,美国政府本周日首度承认陈光诚在其保护范围。白宫首席反恐顾问布伦南周日说,奥巴马处理陈光诚事件,会努力达致适当平衡,目前正与涉及此事的人紧密联系。傅希秋称,坎贝尔提前抵京应与陈光诚事件有关。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说,国保也承认陈光诚,郭玉闪,何培蓉他们三个人的行为都没有违法。
ql1-305.jpg
图片:上周,陈光诚和胡佳见面。(曾金燕推特)











陈光诚逃出山东临沂双堠镇一周之后,白宫首席反恐顾问布伦南周日表示,美国处理陈光诚事件,会努力达致适当平衡。他当天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访问,被问及中国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的情况时称,他们正与涉及此事的人紧密工作,但他拒绝透露任何谈判情况及内容,也不愿透露陈光诚的下落。

布伦南说,奥巴马总统会作出平衡,一方面体现美国对人权的承诺,让全球不同的人可自由及公开地表达意见,另一方面维持与海外主要国家的关系。他又指奥巴马面对过同类型的处境,美国政府有信心找到解决方法。

此外,主管东亚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突然提早于星期天凌晨到达北京。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和财长盖特纳会按计划在本周四起,在北京出席第四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

在美国的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星期一告诉本台:“现在没有什么特别的新消息,我是听到美中之间正在紧张的讨论,这两天会有一个初步结论”。

记者: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说是提早到北京,是不是处理陈光诚的事件?
回答:对,应该有这个关系。这个我没有跟美方这边特别提这个事情。我看了相关的报道,他本来是定在下周中才到的。

上周曾与陈光诚短暂会面的维权人士胡佳周一对记者说,他上周六被派出所公安传唤二十多个小时,警方向他询问陈光诚出逃及会晤美驻华大使骆家辉的情况,期间只准他休息三个小时:“他们这次主要是问陈光诚事件的来龙去脉,怎么离开当地的,谁接应的,如何到北京的,哪一天到北京,在北京的栖身之处,什么时候进入美国使馆。他们甚至问到了我根本无法知晓的东西,比如说,他(陈光诚)何时见了骆家辉大使,骆家辉会见陈光诚的时候,我是否在现场等。因为我每天被24小时看守,我外出有三辆车跟踪。他们怎么可能不知道我这几天并没有进入美国使馆”。

他说,从公安盘问获悉骆家辉见到陈光诚,非常兴奋:“他们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当时挺兴奋的。我一直盼望着陈光诚能和骆家辉大使见面。我希望他们的见面可以带来些实质性的进展,包括骆家辉大使可以了解山东方面的新情况。陈光诚也可以与美国政府机构多谈些他的目的,其实他的目的并不是离开中国,寻求美国的政治庇护。而是暂时的栖身在那里,他要去争取一个安全与自由的空间,继续在中国从事他的维权工作”。

胡佳发现,当局对事件高度关注:“另外,我并没有真正看到,但是外边警察有提到有关穿白衬衫高级警官是国保总队队长,如果真是他在那里的话,这就意味着陈光诚事件对于当局来讲是头等大事,是‘重中之重’。因为现在已经上升到外交层面了”。

陈光诚出狱后的一年多,他及家人被一百多名公安及治安员轮流看管,声援者被关及被殴打者无数。陈光诚上周五通过视频向外界揭露,当地政法委对其进行长达数年“维稳”名义的迫害,每年耗费数千万元。当地政府官员告诉陈光诚,花在他身上的维稳费从2008年的三千万元,涨到2011年超过六千万元。

在陈光诚离去后,当局继续软禁陈家老少。胡佳担心陈光诚的家人因此再遭虐打:“我现在担心的人不是陈光诚而是他的妻子、母亲、孩子,还有陈光福大哥、(侄子)陈克贵,再有是南京的何培蓉,还有北京的郭玉闪。他们现在已经联系不上,我现在相对于他们,我还算好一点。我至少有个正式的手续,名义说‘违反剥夺政治权利期间规定,接受外媒采访’他们拿这件事来传唤我。国保总队也承认陈光诚,郭玉闪,何培蓉他们三个人的任何行为都没有涉及到违法”。

胡佳说,陈光诚,郭玉闪、何培蓉、都是公民,他们这次行动都在中国的法律框架内。

目前,不少境外媒体记者在临沂,试图接近双堠镇东师古村,但仍然看守林立,网民王雪臻说:“村子里还是里三层,外三层,毕竟陈光诚的家人都被控制,不会让外媒记者接触陈光诚家人,现在主要控制家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