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纽约时报:陈光诚案可能导致大陆强硬派趁势抬头

香港部分民众4月30日举行示威,要求北京当局释放其他因陈光诚出逃而遭拘押的亲属和人权活动人士。
香港部分民众4月30日举行示威,要求北京当局释放其他因陈光诚出逃而遭拘押的亲属和人权活动人士。


台北联合报今天引述纽约时报报导指出,大陆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获得美国保护,让中、美双方领导当局都备感棘手。大陆方面强硬派可能趁势抬头,而美国总统欧巴马也不能被竞选对手指为对大陆软弱。面对这个困难局面,双方将在五月初举行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将更受受瞩目。

纽约时报引述外交界人士的话说,陈光诚从家里逃走,并可能留在北京的美国大使馆,对中共领导当局最大的威胁是,可能会为薄熙来事件引发的内部路线之争,再添一个筹码。
外交人士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可能会利用陈光诚案,向亲西方的胡锦涛及温家宝施压。周永康可能会强调陈光诚与美国人连手,在薄熙来倒台后党中央相对脆弱之际,阴谋搅乱领导当局,这样一来,将使胡锦涛、温家宝陷于被动。

此外,分析家指出,陈光诚案与1989年方励之进入美国大使馆、并待了一年之久的情况相似;直到老布什与邓小平拍板之后,才让方励之前往伦敦。因此要处理陈光诚的案子,可能要等到中美关系成熟之后才能看到曙光。

但是,台北的中国时报则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的谈话报导指出,「陈光诚的案子,中美双方将迅速不公开地解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多位教授,对这件事的看法也和时殷弘大致相同。

这些学者认为,陈光诚本就无罪,出狱后就被软禁到现在。与刘晓波等异议人士要求终结中共一党专政不同的是,陈光诚是替盲人或妇女维权,并没有踩到北京的红线。

还有,秋天将举行的十八大,在薄熙来案搅局之后,大陆领导人都持务实主义,在办好十八大的前提下,一切干扰都要退下。要用陈光诚案对美国摊牌,无论 对内或对外,将让北京付出惨重代价。更何况学者认为,这个案子的重要性,完全无法跟曾让中美关系倒退的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乃至于天安门事件相提并论。

法广台北特约记者 陈民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