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孫嘉業:一個陳光誠 中美兩樣難

陳光誠出逃到今天已是第10天,曝光也已5天,中美兩國政府迄今對事件本身不置一詞,顯得頗不尋常。但有一點很清楚,北京和華府都不希望因此事影響兩國關係,特別是周四在北京開鑼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說此事是六四以來對中美關係的最大考驗顯然言過其實了。

拒烏坎翻版免局勢失控

對北京來說,陳光誠事件固然是一件丟臉的事情。不過,這個臉在過去一年多,陳被軟禁、國內外各界人士紛赴東師古村探望被攔被打時就已經不斷在丟了,對世人來說,陳光誠披露的所謂「維穩」手段,也不算是最駭人聽聞的。更重要的是,迄今為止,陳光誠的所有指控,最高只到沂南縣當局一級,因此,北京若真要滿足陳光誠的3點要求,只要仿照「烏坎模式」,把問題定性如一些海外傳媒所言的說成地方政府胡作非為,中央政府獲悉後十分生氣,再加上胡溫批示「嚴肅處理」,把鄉鎮負責人、最多加上沂南縣委書記劉淑秀、臨沂市委書記張少軍等人問責查辦,事件也許可順利落幕。

不過,從目前官方的三緘其口,到對網上各種挺陳留言刪得滴水不漏,北京似乎並不作此想,畢竟今年是十八大換屆之年,薄熙來事件已經令中共形象大受打擊,若再徹底反轉「維穩」機制,局勢很可能會失控。

這樣一來,陳光誠就只有接受美國庇護去國一途了,本來中美若有默契,這也並非難事,陳光誠已刑滿獲釋,現未受通緝,又無任何糾葛纏身,2003年他曾訪美,估計護照和簽證可能還未過期,他完全可以大搖大擺地走出使館,前往機場。

問題是流亡出國並非陳光誠出逃初衷,因此,近日的幕後活動,與其說是中美交涉,倒不如說是中美合力游說陳光誠去美。本來若能利用陳光誠推動中國政改,對奧巴馬政府是最好的結果,退而求其次是陳光誠安全離華,在大選之年,事關中國異見人士的突發事件拿難處置,必須極其小心。

文﹕孫嘉業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