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陳光誠案 「擬採方勵之模式辦理」

編譯馮克芸、朱小明、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美國一個人權組織說,中美兩國很可能在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三日抵達北京參加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之前,就針對陳光誠尋求美國庇護一事達成協議,形式可能比照方勵之模式。

美聯社昨日報導,美國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引述接近中美兩國政府消息人士的話說:「中方高層領導人正在仔細思考一項決定,或許將在未來廿四到四十八小時之內做成決定。」

傅希秋還說,中美雙方都「急著想解決這件事」,且「此事端視大陸是否有意願協助陳光誠離開」。

傅希秋曾是北京中共黨校的教師,他所屬的「對華援助協會」總部設在德州,關注大陸基督徒權益問題,目前與中國大陸維持一套聯繫網。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卅日拒絕評論陳光誠的現況,也拒絕談論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坎伯涉及的會談。坎伯已在廿九日提前抵達北京。

英國廣播公司卅日報導,歐盟駐中國代表團在一項聲明中,呼籲大陸當局遵照法令及憲法來面對維權人士,且在處理陳光誠案上展現高度自制,包括避免騷擾陳的家人或相關人等。

另外,英國電訊報報導,曾在北京與陳光誠接觸的維權人士胡佳表示,陳光誠並未向美方要求政治庇護,而是想要留在中國繼續為人權奮鬥。

但傅希秋及人權觀察組織香港辦公室的高級亞洲研究員林偉指出,問題在於中國政府能不能滿足陳光誠的基本要求。林偉表示:「如果留下意味繼續被軟禁,陳光誠絕對不會留下來。在中國,軟禁可以持續一生。」

報導指出,中美可能達成妥協,比照1989年六四事件後到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的方勵之模式,即美方要求讓逃脫過程中受傷的陳光誠赴美接受治療。

未來被送往美國的,可能還包括陳光誠的母親、妻子和女兒;她們目前都在山東老家,住處遭公安包圍,和外界失聯。

傅希秋向自由亞洲電台說,若大陸領導人拒絕陳光誠的要求,「流亡也是一個選項」。

陸委會昨晚則發布新聞稿表示,呼籲大陸對維權人士,應以理性、和平方式對待,並且應正視這些維權個案。大陸唯有進行政治改革,才能帶給人民更好的生活環境、更多的正義與保障。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