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被曾慶紅周永康青睞的王安順


《明鏡月刊》郑宪立


《明鏡月刊》之前曾披露過,北京三把手王安順個人經歷十分複雜,長期在石油地質勘探部門工作,與同是石油系出身的曾慶紅、周永康結下淵源,並深得二人的信賴和賞識。其仕途軌與這兩人密切相關,1998年四月王安順出任國土資源部人事教育司司長,而當時的國土資源部長正是周永康。
1999年周永康調任四川省委書記後,王安順亦離開國土資源部,被提陞為甘肅省委組織部長,而當時的中央組織部長是曾慶紅。王得到“石油幫”兩位大佬的信任,自然仕途順暢。
2001年中共十六大前,上海市委書記黃菊內定進入中央,為穩固上海,曾慶紅將上任甘肅不到兩年的王安順又調往上海任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委以人事大任,輔佐陳良宇,可見王安順在曾慶紅心目中的地位之重。

陳良宇一開始對王安順並不放心。但王很快就與陳良宇形成良性互動,在得到陳的信任後,於2003年被提拔為上海市委副書記兼市委組織部部長。不久,陳又要王兼任上海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管上海國有資產,至此,王成為上海市除陳良宇以外,最有實權的人物,既管人,又管錢。此時陳王已合為一體。

2006年陳良宇案發,2007年,2007年3月24日,王安順調任北京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知情人稱,王安順離開上海,其實是“受傷”於陳良宇案。中紀委在調查陳良宇案的過程中,查出王安順一些問題。由於陳良宇已倒,中央考慮如果再將王安順查外,即無必要,又弄得上海雞飛狗跳。於是在曾慶紅力主之下,王安順入京,遠離是非,被保護起來。由此,亦可窺見曾對王的愛護有加。

羅保銘衛留成關係不和

新任中共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今年59歲,年輕時曾下鄉到內蒙古勞動,後當過工人,1978年考入天津師範專科學校中文系,畢業後進入共青團系統工作,1984年擔任共青團天津市委研究室主任,1985年擔任共青團天津市委書記,共青團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常委,1993年任天津市大港區區長,1997年任天津市委常委、宣傳部長,2001年任海南省委副書記,2007年任海南省長。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羅保銘當初是衛留成省長一職的“接班人”,但兩人關係長期不和在海南政界盡人皆知。說來,羅保銘比衛留成早兩年到海南。是不是“後來者居上”,讓羅心態不平衡也是導致兩人關係不好的一個原因,衹能見仁見智了。
而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原海南省委書記衛留成則因年滿65週歲這一正部級的“大限”而退居二線。
隨著羅保銘“轉正”,海南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蔣定之則提名出任代省長。蔣定之曾任中國銀監會副主席。(《明鏡月刊》第20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