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陳光誠可望攜妻女「赴美治病」

藍孝威/綜合報導

大陸維權律師陳光誠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避難一案,美白宮官員首度證實正就此事與中方談判。歐盟也發表聲明,要求大陸在此案展現最大程度的克制,勿再騷擾陳光誠家人,顯示該案已從中美摩擦升級成國際事件。與此同時,熟知中美談判內容人士昨透露,雙方最快將於今、明兩天內達成協議;外界預測,陳光誠可望循方勵之模式,由妻女陪同「赴美治病」。

 美國白宮首席反恐顧問布瑞南四月廿九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稱,「我們正與涉及此事的一些人士非常緊密地合作」。雖然他不願透露相關細節,但他指歐巴馬總統力圖在「維護人權、確保全世界的人都能自由並公開表達意見,以及繼續維繫我們與其他重要國家的關係上,取得平衡」。這也是美國首度公開評論的陳光誠案件。

 歐盟昨晚也發表聲明,呼籲大陸能盡最大的克制,不要騷擾陳光誠的家人,或是任何和他有關的人,「維權人士理應受到完全合乎大陸法律和憲法的待遇」。

 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表示,一位接近中美兩國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和華盛頓高層正在磋商,很快會做出決定,可望在五月三日起舉行的中美戰略與經濟高層對話之前,解決陳光誠問題。

 陳光誠進入美大使館前,曾告訴大陸維權人士胡佳,他不尋求美政治庇護,只求山東當局勿再軟禁他。傅希秋指出,目前事態的演變已無法順從陳光誠單方意願,以看病名義赴美恐是唯一選項。

 《紐約時報》也報導,由於陳光誠從未主張終結中共一黨統治,還訴諸大陸總理溫家寶,暗示溫與他站在同一陣線,北京會寬待此案,盡速解決。中美關係專家認為,只要陳光誠續留大陸一天,將讓美國在人權議題上,增加對大陸的談判籌碼。

 胡佳因與陳光誠見面,四月廿八日曾被警方帶走問話。胡佳表示,訊問中最令他困惑的問題是,「陳光誠什麼時候見到駱家輝的?陳光誠見駱家輝時你在場嗎?」他研判,陳光誠應已與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見過面。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