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奧巴馬「有違我們做人原則」漠視敍利亞浴火

去年奧巴馬下令美軍介入利比亞局勢,因為利比亞強人卡達菲揚言要血洗班加西,奧巴馬說,袖手旁觀「將有違我們做人原則」。

這一年來,敍利亞政府的作為比揚言要大屠殺更嚴重,執政者真的殘殺百姓。民眾失蹤、遭處決、連住宅區也被任意轟炸,至今已有九千多人喪生。

奧巴馬說過不能袖手旁觀。但他做了甚麼?袖手旁觀。

沒錯,我們實施了經濟制裁。拿伊朗來說,實施旅遊限制與金融管制,根本就不癢不痛。不准伊朗和敍利亞安全單位首長來迪士尼世界玩,他們現在可能把錢改放在杜拜,而非紐約。

奧巴馬另一重大宣佈是成立暴行防治委員會,宣佈地點竟是在華府大屠殺紀念館。

俄羅斯把裝滿一架架飛機的武器運到大馬士革,伊朗提供金錢、訓練人員、幹員和更多武器。而美國做了甚麼?支持一項沒能阻止殺戮的無能聯合國和平任務,以及成立暴行防治委員會。

現在有個爭議點是,我們沒有責任去保護他國。外交政策不是社會工作。你只能在國家安全和或戰略危急時,才能讓美國人冒生命危險,而不僅是為了滿足我們某些領袖的人道精神衝動。

但奧巴馬未提出此論點。相反地,他跑去大屠殺紀念館,承諾自己和國家會保衞無辜者,堅稱救援的道德責任,然後一事無成。

軍事干預絕非唯一選項。我們為何不組織、訓練和提供武器給在土耳其避難的敍利亞反抗軍。沙地阿拉伯已準備從旁協助,土耳其也決定對抗阿塞德,法國正打算進行更直接的干預。奧巴馬卻堅稱,我們僅能在「國際社會」支持下行動,他指的是俄羅斯和中國這兩個擁有否決權的聯合國安理會。到底根據哪個邏輯,美國行動的道德合法性,需要像普京這種惡棍和天安門廣場劊子手的允許?

我們卑屈、愚蠢地服膺所謂的「國際合法性」,奧巴馬幾乎宣告,俄羅斯(或中國)只要否決國際行動─制裁、軍事援助、直接干預─美國就會放棄。

甚至連前總統克林頓這位堅定的國際主義者,也不會默認這樣的限制。當年俄羅斯準備阻擋聯合國干預,對抗其保護國塞爾維亞時,克林頓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猛烈轟炸塞爾維亞,拯救了科索沃。

如果奧巴馬想在敍利亞問題上置身事外,很好,那就表明這不關美國的事,但至少撒手不管的理由前後一致。那將會是誠實、坦率的政策。然而咱們的總統卻宣告他恪遵責任信念,即使他袖手旁觀,漠視敍利亞浴火。

如果我們不打算干預,甚至無意間接協助武裝和訓練想要解放的敍利亞人,就坦白說出來。不要假裝聯合國有在做甚麼、美國有在做甚麼,也不要弄個暴行防治委員會來丟美國的臉。


柯翰默 Charles Krauthammer
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