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中黄岩岛对峙局面持续之际,菲律宾和美国日前在华盛顿举行高级安全会晤。美国是否会以某种方式影响中菲争端走向?

*2+2华盛顿安全会议*

菲律宾和美国两国外长和防长预计星期一(4月30号)起将在首都华盛顿举行美菲安全会议,即所谓2+2会谈。半岛电视台说,美国对中国与邻国紧张关系作出响应,并认为北京和马尼拉的对峙很可能成为此次华盛顿会谈的主要内容。另外,美菲刚刚结束的南中国海军演似乎已对地区军事平衡构成挑战。

*仲裁路被堵*

中国外交部说,4月28日外交部边海司司长邓中华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就菲律宾要求将黄岩岛领土主权归属提交国际仲裁一事,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断然拒绝了菲律宾的这项要求。中国方面表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因此不存在国际仲裁的法律基础。

*对峙继续*
中菲黄岩岛对峙依然持续。菲律宾外交部说,4月28号中国渔政船310返回黄岩岛,对菲律宾船只进行“吓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严厉驳斥,称菲方言论“纯属主观臆断”,中方渔政船当时是在依法执行公务。

*军事冲突前景*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说,中菲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正在增大。他说:“我个人认为,(中菲海上对峙)下一步的走向是可能会发生海上武装冲突。原因其实很简单,中国没有同意国际仲裁,这是一个非常公平的解决这种国际争端的方式,中国出于自己国家利益的考虑拒绝了。除非双边谈判能够达成具有实质性的让步,否则很难解决这个问题。”

*分析美国角色*

顾德明(Francois Godement)是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政策研究员,现任法国巴黎政治学院亚洲中心主任。他对美国之音说,他对美国愿意被拉进入菲中黄岩岛之类的争端高度怀疑:“我对美国会让自己被拖入这种争端表示极大的怀疑,而这种争端很可能也是菲律宾造成的。”不过,这位法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指出,美国的确在逐步改变对亚太这类争端袖手旁观的态度。

*菲政坛不同声调*

与此同时,菲律宾国内政坛传来有关黄岩岛争端的不同声音。报道援引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4月28号的话说,菲律宾方面仍然决心通过外交途径,寻找解决黄岩岛对峙事件的办法。而菲律宾现任参议院议长,则呼吁菲律宾全国人民团结在总统阿基诺身后,与中国争夺对南海的控制权。他说,他无法相信,一个距黄岩岛千里之遥的国家,会来挑战一个距黄岩岛近在咫尺国家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