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2012年台湾总统大选候选人简介

台湾总统和立法委员选举将在1月14日举行。德国之声为您整理了三位总统候选人的主要政见。

蔡英文
民主进步党总统候选人

蔡英文蔡英文


55岁,台湾台北市出生。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法学博士。曾任行政院陆委会主席、行政院副院长,目前为民主进步党主席。

国家认同: 民进党传统上主张台湾独立。蔡英文则在她的第一支电视广告中强调:"我是台湾人,我是蔡英文 "。 蔡英文说,民进党唯一的坚持就是2300万人的主权。 蔡英文曾于2010年5月25日宣称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近期她则提出:绝大多数人都已经认同"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

基本政策根据:十年政纲

经济政策: 发展就业导向的经济发展策略,扬弃只追求GDP成长的旧思维,转為"创造就业、提升所得、安全劳动"等目标。

两岸关系:不承认有九二共识。 提出台湾共识。

台湾共识:透过公开,透明的民主程序,汇集国内人民及各政党的共识,与中国进行互动、协商'对话,来面对中国崛起对台湾的挑战。

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两岸必须和平发展;台湾与中国彼此不同,在历史记忆、信仰价值、政治制度、社会认同方面都不一样;但台湾与中国,有共同的责任和利益,就是追求和平稳定的关系,掌握繁荣发展的契机。

ECFA议题: 台湾已受到ECFA的约束,但是她若当选总统,也不会废除此一协议,只会调整谈判的步骤。

核能议题:2025年达到非核家园计划,以替代能源取代核能。核四厂不商转、核一、二、三厂不延长运转时间。

客家政策:蔡强调自己是客家人,会加强客家文化。(台湾大约五分之一的人口是客家人)


马英九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

马英九马英九

61岁,香港出生(祖籍湖南)。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 美国哈佛大学法学博士。曾任蒋经国英文秘书、法务部长、台北市长,现任国民党主席、现任中华民国总统。

国家认同: 马英九曾表示:"血统上,我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我热爱中华文化;身分上,我认同台湾,为台湾打拼,中华民国是我们的国家,台湾是我们的家园"。

基本政策根据:黄金十年加上"四个确保"。

两岸关系:九二共识、三不政策

九二共识: 一个中国, 各自表述。

三不政策:"不统、不独、不武" ,审慎推动两岸签定"和平协议",以维护两岸永久和平。马英九表示和对岸签署和平协议前先举行公投。

ECFA议题:马英九在总统任内积极推动两岸协商谈判,政府并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等15项协议。

核能议题:非核家园计划是终极目标。核四厂商转,核一、二、三厂不延长运转时间。 马英九强调"稳健减核"原则。

客家政策:马英九也强调自己是客家人,将推动"客家基本法"。

宋楚瑜

亲民党总统候选人

宋楚瑜宋楚瑜

69岁,湖南省湘潭县出生。台湾政治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乔治城大学政治学博士。总统府秘书、台湾省省长。2000年,宋楚瑜因执意参选总统而被中国国民党开除,之后创立亲民党并担任党主席。曾于2000年参选中华民国总统与2004年副总统,目前为亲民党主席。

国家认同: 宋楚瑜曾说: 我是台湾人,也是爱吃辣椒的湖南人,更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基本政策根据: "关键四年,让我们共同改造台湾"


两岸关系:现阶段台湾是处在"国家统一前"阶段;基本上"两岸属一中"、"(马英九的)三不政策违犯宪法"。 宋楚瑜支持两岸最终实现统一的立场。

经济政策::关心"三中",强调要照顾中小企业、中产阶级和中低收入户;在产业方面,要追求传统产业和高科技产业之间的平衡。

核能议题:宋楚瑜强调重视核能安全,开发干净能源。

客家政策:宋楚瑜也强调自己是客家人,有族谱为证。

作者:邱璧辉

责编:洪沙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