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出喬布斯難 產害人蟲易

東方日報

中國總理溫家寶日前在視察調研時稱,中國要出喬布斯這樣的創新人物,這顯然是一廂情願。雖然中國不乏聰明絕頂人物,但他們的聰明才智往往不是用來造福人類,而是用來禍害百姓。

中國曾經擁有領先世界的發明創造,譬如造紙術、火藥、指南針和活字印刷術,這些科技水平在當時條件下完全可媲美當今喬布斯的發明。但是近代以來中國落後了,究其原因,就是中國人把聰明才智都用到歪門邪道上去了。

以食品行業為例,中國的「發明創造」簡直是驚天地泣鬼神:坑渠油、三聚氰胺奶粉、水銀刀魚、激素西瓜、化學螃蟹、頭髮醬油、豬糞泡豆腐、敵敵畏火腿等等,中國人的化學食品天下一絕,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如果設立諾貝爾化學食品獎項,中國「發明家」一定年年捧盃。

再以建築行業為例,中國「發明家」的成本節約也要比喬布斯高出一截。譬如鋼筋可以木棍或蘆葦代替、磚頭可用煤渣代替。中國很多建築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讓人嘆為觀止,建築行業害人蟲的聰明才智一點也不比喬布斯差。

奇技淫巧 唯利是圖
在醫療衞生行業,心腦血管、癌症等危重病的臨床急救藥,很多是假藥冒充,原料中摻以澱粉、玉米粉、飼料和化學色素。為使假藥在色彩、重量和反應效果上與真藥相似,無良奸商竟然在假藥中添加了鐵粉、興奮劑和安定等成分。無辜者使用這些假藥,不僅不能救命,隨時可能丟命。中國出售的壯陽藥、春藥有八成是假藥,大部分裝填的是麵粉,有些甚至是獸藥,不僅無助於提高性功能,反而於身體有害。

中國人最喜歡追求大、奇、新,在奇技淫巧方面投入巨大精力,想出各種辦法來「創造」奇迹,但就是沒有創造出對人類有多少價值的東西來。譬如,最大的月餅、最大的火鍋、最大的糉子,確實新奇,但有多大的意義呢?

中國科學家主要精力不是用在科學研究本身,而是用在研究如何爭取項目資金,如何贏得上級好評,如何獲得社會名聲。中國高校及科研機構發表的論文,不是靠花工夫潛心鑽研,而是想盡辦法利用互聯網拼接而來,這些人在名與利上花的工夫遠遠超過喬布斯。如果中國科學家用追逐名利的精神和勁頭去從事發明創造,恐怕喬布斯也要自嘆不如。在中國這片一切向錢看的土壤中,產害人蟲易,出喬布斯難。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