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兩蔣日記”將擴大影響力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2011年是辛亥革命百週年,自辛亥革命之後的許多重大歷史事件,蔣介石與蔣經國父子兩人都親身參與過。就在武昌起義紀念日兩天後,“兩蔣日記”所有權官司也告一段落,未來,“兩蔣日記”預料將發揮更大的歷史影響力。


蔣介石日記讓外界見到歷史的另外一面,但從個人日記來還原歷史真相是否可靠?郭岱君對《新史記》指出,個人日記是非常主觀的,學者絕對不能只靠個人日記來看歷史,而是必須參考、比對各種資料,才能根據自己的觀察得出一個看法。

“但很多領導人物都寫日記,為什麼都不如蔣介石日記這麼受重視?第一個原因,蔣介石幾乎前後60年都是中國大陸、台灣政治的主導人,與中國近代政策有重要關係,他的一生正是中國面臨各種挑戰的時候,第二,他一生都寫日記,每天寫,而且每天的日記都寫得滿滿的,不浪費紙張,都是從右上寫到左下,總共數千萬字的浩瀚日記,是中國近代史上非常重要的資料。”郭岱君說。

知名人物的日記,有的僅為記錄自己的人生歷程,但有的則已知日記將公開於世,因此特別著重自我形象的塑造。郭岱君對《新史記》表示,蔣介石日記經過數百位學者的閱讀,沒有人懷疑它的真實性,例如楊天石便稱,蔣介石寫日記很大一部分是自我反省用, 日記沒有一處是騙人的。

“其實蔣介石年輕時根本不知道自己將來會做什麼,但是成為中國國民黨領導人後,他可能下筆比較有分寸,但基本上,從內容的直率、批評、真實這點上,看得出來日記仍是寫給自己看的。”郭岱君說。

蔣介石在日記中曾批評過許多人,宋子文、孔祥熙、胡漢民、孫科、李宗仁、白崇禧、何應欽等人之外,甚至連好友戴季陶、妻子宋美齡都沒能倖免,但脾氣不佳的蔣介石卻沒將內戰的失敗歸咎於共產黨,日記裡幾乎找不到罵共產黨的字眼。

蔣介石的直率,則可從他毫不掩飾自己的隱私這點上看出。蔣介石把逛青樓、喜愛一名叫介眉的妓女並與之來往的事都記錄了下來,蔣介石也透露了蔣緯國的身世,並記錄宋美齡懷孕後,因為被刺客嚇到而流產而從此不育的經過,打破了原本外傳蔣介石得了性病沒法生育的傳聞。


胡佛研究院持續擴充中文史料

對於另一部也相當受到關注的蔣經國日記,郭岱君對《新史記》介紹,這部日記還必須尊重家屬意見,對外公開的時間未定,目前只有受蔣宋孔三大家族委託的宋曹琍璇到胡佛看過,宋曹琍璇是宋美齡弟弟宋子安次子宋仲虎的夫人,目前也是胡佛研究所的訪問學者。其他人則必須遵守規定,還無法閱讀蔣經國日記。

蔣經國日記撰寫時間始於1937年,終於1979年,全篇也以毛筆寫成,郭岱君介紹,蔣經國日記的保存情況不錯,但蔣介石日記就損壞嚴重,隨處可見發霉、暈染,特別是1920年代早期的日記,送到胡佛研究所時都打不開,技術人員必須細心、耐心地運用先進技術將日記一頁頁打開、保存。

目前,胡佛研究院蒐集的中文史料檔案相當豐富,如陳立夫、陳潔如、胡適、殷海光、陳獨秀,以及中國共產黨早期的建檔資料,郭岱君對《新史記》指出,2005年胡佛研究院將以前舊有的檔案與近年新的檔案合在一起,稱為“近代中國特藏檔案”,其中包括從興中會開始的1894年至2000年的中國國民黨檔案、兩蔣日記、宋子文、孔祥熙、曾琦、嚴立三、程天放、雷震、阮毅成、唐飛、王作榮等的個人資料,為了保存國民黨檔案,胡佛研究院空運了6台微縮膠捲(microfilm)機器到台北處理這些檔案,原始檔案仍放在台北,但處理過的微縮膠卷則公開給大家查閱。這種微的檔案可保存800年,預計所有的國民黨檔案總數將超過300多萬頁。

郭岱君表示,進入胡佛的10年來,由她經手的中文檔案均整理好並已對外開放,“胡佛是一個專業檔案館,檔案進來後,按照國際標準流程管理,進行整理、消毒、修復、編目的步驟,最後逐步開放。胡佛比較特別的是它的專業客觀、沒有政治立場,檔案都是對外開放的,學者看過檔案後,胡佛也尊重學者的不同看法。”在史料保存上已享有盛名的胡佛,目前仍繼續進行將中國國民黨史料做成微縮膠捲的工作,讓外界對中國近代史有更全面的瞭解。






胡佛研究院研究員、前台灣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兼新聞秘書郭岱君。(郭岱君提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