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趁外母頭七呼寃 陳水扁爬入靈堂三跪九叩

香港蘋果日報

台灣總統選舉臨近,前總統陳水扁昨在外母吳王霞去逝後的頭七,獲准出獄,回台南奔喪,全程免戴手銬和腳鐐等戒具。扁在距靈堂 15米外換上麻衣,跪爬向靈堂並行三跪九叩禮,隨後又再展示其律師口才,不用看稿下滔滔不絕近 20分鐘唸追悼文。扁除了表達對外母的思念,也藉機控訴司法對他的逼害,強調自己沒有對不起台灣。

昨日上午 6時 08分,天未亮,下着毛毛雨之際,陳水扁在嚴密戒護下乘搭小巴離開台北監獄; 8時 57分抵達台南市新營區殯葬管理所。台北監獄指出,基於對卸任元首尊重,扁奔喪全程未施用戒具,並全程穿着避彈衣。扁抵達殯葬管理所、距離靈堂約 15米處,隨即披上麻衣,和兒子陳致中一路跪爬前往外母吳王霞的靈堂,並在靈前行三跪九叩禮。扁不用看祭文稿,用閩南語唸了近 20分鐘悼文。他感謝外母在天之靈保佑,以及選舉的關係,他才不用戴戒具奔喪。他回憶,與外母最後一次見面是 2009年的法庭上,年逾八旬的外母出庭作證,當時她頭腦已不清,說話顛倒,也認不出他,「法官竟拿這種口供判我國務機要費無期徒刑」,遭司法無情追殺,幸好最後法院改判他無罪。

替妻辯解「討回最後公道」


阿扁又說,他是外母最疼惜的女婿,感謝丈母娘的疼惜, 40年前追求阿珍時,外父都不理他,他從前門進,外父從後門走,是外母親切的打招呼,「如果沒有妳,我不會有勇氣來追阿珍」。他又自責不孝,外母住院時他人在獄中,無法見外母最後一面,如今只能看到遺照。


扁在悼文中也不忘替妻子吳淑珍辯解。陳水扁說,他夫妻倆都對台灣主體意識十分堅持,他們夫婦沒有對不起台灣人民,所受的寃屈是背着台灣的十字架,「相信台灣人民的良心法庭在歷史上會公平審判,討回最後的公道」。扁致悼時語音哀淒,配上現場哀樂,不少綠營支持者為之動容,甚至跟着掉淚,不時高喊「阿扁無罪」、「阿扁加油」。扁在靈堂逗留約兩小時,在昨午 1時 55分返回台北監獄。扁在靈堂逗留時間由原定一小時延長至近兩小時,在昨午 1時 55分返回台北監獄,奔喪全程前後 8小時備受禮遇,打破台灣司法紀錄。

勾起厭惡情緒 利國民黨


對於陳水扁奔喪期間大賣悲情,藍、綠陣營都有不同解讀。有國民黨立委認為,對總統大選影響有限;但也有藍營人士認為,扁會勾起大家的厭惡情緒,對國民黨的選情反而加分。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則說,對於扁奔喪一事,「不需要以選舉角度來看這個問題,畢竟它是個喪事,應該用人道的角度來看」。
台灣《蘋果日報》

陳水扁奔喪行程

06: 08
•押解陳水扁的小巴駛出台北監獄,展開奔喪行程

08: 03
•扁車隊途經雲林縣西螺休息站,停留 15分鐘上廁所

08: 57
•阿扁抵達台南市新營區殯儀館後,距離靈堂 10多米處上麻衣,以三跪九叩爬入外母靈堂

09: 00
•扁以閩南語唸了近 20分鐘悼文,除了泣訴對外母吳王霞的感恩,並細數自己在總統任內對台灣的重大建設,強調沒有對不起台灣人民

09: 20
•扁與妻子吳淑珍、子女陳致中和陳幸妤,以及媳婦黃睿靚等人在靈堂大團圓約一個多小時

11: 00
•扁在靈堂外與母親陳李慎相擁

11: 07
•扁返回監獄的小巴打道回程

13: 55
•押解阿扁的戒護車隊返抵台北監獄


台灣警方昨共出動逾 600警力為扁奔喪戒備。台灣《蘋果日報》

台灣警方昨共出動逾 600警力為扁奔喪戒備。台灣《蘋果日報》


吳淑珍與陳水扁分別時,不停哭泣抹眼淚。旁為扁子陳致中。台灣《蘋果日報》

吳淑珍與陳水扁分別時,不停哭泣抹眼淚。旁為扁子陳致中。台灣《蘋果日報》


陳水扁(前中)在外母靈堂與吳淑珍(右)、陳致中(左)及陳幸妤(後)一家團圓。

陳水扁(前中)在外母靈堂與吳淑珍(右)、陳致中(左)及陳幸妤(後)一家團圓。


陳水扁與母親陳李慎相擁。台灣《蘋果日報》

陳水扁與母親陳李慎相擁。台灣《蘋果日報》


換上麻衣的陳水扁跪爬至外母吳王霞的靈堂。台灣《蘋果日報》

    換上麻衣的陳水扁跪爬至外母吳王霞的靈堂。台灣《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