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下跪求票 台灣選舉特殊文化

【明報專訊】政治人物下跪,是台灣選舉一道特殊風景,但跪不跪得出選票,其中還是有門道。歷來選舉最「驚天一跪」莫過於1997年台北縣長選舉,選情膠,投票前一晚造勢場上,民進黨立委盧修一以重病之軀悲情下跪,震撼選民。

當年盧修一之跪所以震撼,一來他形象清廉,以罹癌之病軀突然屈膝下跪,出乎在場所有人預料,加之正值選前之夜,數萬人的現場氣氛更催化其巨大能量,透過電視不斷播放與口耳相傳,終將民進黨蘇貞昌送上台北縣長寶座。自此之後,政治人物下跪就再未有人能衝出同樣效果。

宋楚瑜曾下跪助馬英九

跪票文化土壤既與感性有關,政客也有適合跪與不適合跪之區別﹕如連戰、馬英九、蔡英文這類冷靜理性之士,就不宜、也不曾下跪求票;但深諳走向基層、與草根民眾搏感情的宋楚瑜,卻曾跪得驚天動地。2002年12月台北、高雄市長選舉空前激烈,宋楚瑜為競選市長的馬英九站台助選。講到激動處,他嘶喊道:「宋楚瑜從來不為個人向群眾下跪……」突然雙膝一彎跪下,向支持者拱手喊「讓馬英九高票當選(市長)好不好?」

2003年11月宋在雲林縣與當地人士餐會的時候,就突然向雲林縣長張榮味下跪致歉。他說因他拜訪雲林縣長後,民進黨中央政府隨即取消核准補助雲林縣的7000萬元水利預算,令他對當地民眾感到十分抱歉。以宋楚瑜從政的資歷和身分,批評者認為他的下跪往往「機關算盡、意味深長」,不過也透露出其政治性格不同於連和馬、蔡,更像所謂「是性情中人」。

「盧修一之跪」 催情成絕響

台灣大小政客下跪者不知凡幾,早年在高雄更有候選人僱輛大平板拖車,夫妻兩人一路跪在車上沿街拜票,難怪有外來者嘆曰,選舉選成這樣,至於嗎?

不過跪票在特定地區、特定時間效果不差,難怪有人樂此不疲。鄉村比都會更適合,原因是這種訴諸感情的策略,往往要在人情味濃厚地區才奏效;通常選情緊繃或膠,促使候選人在最後出此重手;民代選舉又較行政官員選舉常見。選舉中如果夾帶受不平之冤或委屈難伸,甚至長期被壓迫欺侮,再以下跪悲情催票,效果絕佳。但要再達到「盧修一之跪」的感動人心,只怕已成絕響!

王彥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