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熊飞骏:30年间那些不如我们的邻居为何都后来居上?

大中国是亚洲成立的第一个共和国。

  二战后日本、印度等亚洲大国纷纷加入了民主宪政国家行列,踏上了通向文明进步的阳光大道。大中国则不进反退,倒退为亚洲最大的特色专制壁垒,从能自由结社、办报、游行的五四时代倒退回连聚众静坐散步也属非法,甚至连聚众下跪也成了“敌对势力”的特色维稳时代?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世界红色阵营内,大中国率先告别个人独裁实行改革开放,成为红色阵营的文明先行者。

  八十年代前期,大中国跃升为世界红色阵营里的一颗璀璨的新星。当红色阵营普遍饥寒交迫时,中国人率先吃了个肚儿圆。

  北边的红色老大哥俄国佬依旧面黄肌瘦,绝大多数平民家庭为购买仅够全家活命的面包每天得排几个小时的长队。

  最悲惨的国家则是中国南部边陲的红色小伙伴越南、柬埔寨。

  绝大多数越南国民衣不弊体,花季少女纷纷偷越中越边境争嫁中国老头智障残疾人,给予了中华大国民巨大的优越感。

  红色柬埔寨则成了“人民大屠场”。红色高棉在执政三年时间内消灭了城市,残杀饿毙了这个国家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西南的缅甸虽然比越、柬略好一点,一样远远落在中国的后面。这个国家实行赤裸裸的军人独裁,把民选总理良心天使昂山素姬关进监狱,人民自此饥寒交迫。
  …………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红色世界突然斗转星移,昔日那些强烈羡慕着改革开放中国的红色老大哥小伙伴都在文明之路上实施跃进和冲刺,把大中国远远抛在后面。

  第一个实施文明大跃进的国家是北边的红色老大哥俄罗斯。

  俄罗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于悬崖边来了个华丽转身,告别极权专制走上了民主之路。虽然是存在大量专制残余的不成熟民主,但仍给俄罗斯国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希望和福祉。人民生活水准相对于前苏联时期提高十倍以上,国民经济增长的成果多数为人民享有,人民福利开支占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上世纪八十年代,俄罗斯平民纷纷偷越国境涌入中国谋生,为了活命大量俄罗斯美少女甚至前往中国东北各大城市操皮肉生意。哈尔滨的俄罗斯小姐就曾名噪一时。

  今天的移民方向则倒转过来了,中国劳工纷纷前往俄罗斯寻求经济机会,就算一再遭受俄罗斯官民的欺凌打压仍前赴后继。“俄罗斯绿卡”对中国劳工的吸引力远高于本国身份证的吸引力。

  继俄罗斯之后,蒙古人民共和国也从内蒙古同胞的“羡慕者”转变为“同情者”。

  红色阵营里最差劲的小伙伴越南也不声不响地追上来了。这个曾输送大量美少女并给予中华大国民巨大优越感的红色南蛮,在新世纪终于后来居上把中国远远抛在后边。当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动摇”时,越南则敞开胸怀拥抱世界文明成果,改革步伐远远走在中国前面。

  越南政治体制改革的部分内容:

  一、司法独立,中央及各级党委不干涉司法审判工作,认同司法独立是普世原则,也是越南依法治国的根本原则;

  二、禁止政府官员兼职国会代表;

  三、最高法院可审理党政高级领导的腐败案件,越共中央完全不干预审判工作;

  四、实行《阳光法案》国会代表和政府官员必须申报个人财产。
  …………

  对比之下,我们连“官员财产公示”都被认定为“不合中国国情”?

  “中国国情”究竟是什么东西?难道人类世界所有腐朽没落无耻的垃圾都属“中国国情”吗?
  …………

  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熊飞骏曾泪流满面的感谢上苍没让我成为缅甸国民。那年中国敞开胸怀接受文明世界的人道援助,国旗第一次为死难平民低下高贵的头颅。同期的缅甸则发生了死人数万的大水灾,可缅甸军政府在自己无能救援的逆境下,居然拒绝西方主动提供的人道主义救助,听任本来可以活下来的平民大批死亡。

  我自此天真地以为缅甸会永远落后于中华文明。无论我们倒退到哪里也有缅甸和北朝鲜两个小混混垫底。

  没想到自认为“扶不起”的缅甸也在去年实施文明大跃进,出人意料迎头超越中国。

  当中国大张旗鼓唱红歌挑战普世价值时,缅甸军政府终于良心发现,在覆亡的墓门悬崖勒马,开放党禁且有模有样地实施多党选举。良心天使昂山素姬也被释放,并被允许参与政治社会活动,在美国国务卿访问缅甸时受到了希拉里的亲切会见。

  亚洲最闪亮的两颗“文明之星”是台湾和南韩,都是大中华血统。

  台湾和南韩的星光闪耀也是民主之后的事,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一样专制腐败,和当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相比无任何优越之处。

  台湾刚开放来大陆探亲时,我碰到的台湾人几乎都抱怨过台湾政府腐败,飞骏没碰到过一个例外。

  八十年代前期的电视新闻,经常看到韩国学生大游行并被军警挥舞警棍殴打和高压水笼头冲击的镜头,政治空气好像还不如当时的大中国。

  今天的台湾和南韩则把大中国抛到了遥远的后边。

  中国人不适合民主显然不是事实:台湾和南韩都是大中华血统,都曾奉行儒家文化,民主起步时间与俄罗斯相近。可今天的台湾、南韩的民主成就远远超过白种人的俄罗斯。

  中国人素质低显然也不符事实:“免签证国家数目”是反映国民素质的最好标尺。台湾免签证的国家124个。大中国免签证的国家则只有二十多个。

  说中国人素质低吧?台湾中国人124个国家免签证,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准;说中国人素质高吧,大中国只有二十多个国家免签证,且多为非洲芝麻国,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准。

  同样是中国人,差别为何那么大呢?

  一切都是社会体制造成的,与人种文化关系不大!沙漠居民并非天生不会游泳。专制体制造就流氓无赖,民主体制造就绅士淑女。

  一百年?三十年?大中国就这样一直谦让倒退着;周边昔日连进贡都不够格的蛮夷小邦则一个个迎头超越过去,毫不客气把大中华远远抛在后边。

  今天的亚洲只有北朝鲜还能让中华大国民感受到星点优越感,但这点优越感一样不可靠。2011年岁末伟大领袖金正日永垂不朽了,朝鲜人民重见天日的时机指日可待,极有可能在近两年破茧成蝶,成为另一个缅甸迎头超越过去。

  那一天大中华的绝世孤独可想而知!

  无论我们过去有多少风光,但如果我们抱残守缺拒不前进,要不了多久就会沦落为这个星球上“最后的野蛮人”?

作者:熊飞骏,来源: 共识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