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唐英年.羅斯福.自我變身

亞洲週刊

邱立本:唐英年.羅斯福.自我變身


羅斯福總統出身富裕世家,但獻身精神超越了階級局限。羅斯福可以,唐英年是否也可以?

唐英年含著銀匙出生,生命一直處於優渥的狀態。但只有到了他要參選特首,他才面對人生中的第一場風暴:他所有的經歷都被放到顯微鏡和放大鏡之下,被所有人檢驗、議論、調侃……

他也許會後悔走上這樣的一條路。無論是從商還是在公務員系統,他都沒有經過這樣的煎熬,但只有參選香港特首,他才面對媒體的X光照射,才曉得現代新聞業的高度競爭和狗仔隊的凌厲。

因為這是一場不一樣的選舉。儘管還是「小圈子選舉」,但這是「差額選舉」。儘管不是全民普選,但競選的架勢和規模,都是一場全民普選式的競爭。尤其媒體上的對壘,劍拔弩張,刀光劍影,讓人目不暇給。

但對他來說,這次參選的最大挑戰,不僅是爭取選戰的勝利,而是要衝破自己的局限性,衝破自己被市民和媒體所看扁的刻板印象。他是否只是一位公子哥兒,一位被地產霸權與商界利益所左右的香港領袖?他是否可以從更宏觀的角度,超越自己的階級,為香港的弱勢群體、中產階級與大多數人的大多數利益而努力?

其實歷史上有不少這樣的例子。領導美國打贏二戰、風雲顯赫的法蘭克.羅斯福總統(Franklin Roosevelt)就是出身世家望族,生活富裕。但他沒有成為不知民間疾苦的紈子弟,而是變身為美國窮苦人民的救星。他推動的新政(New Deal)挽狂瀾於既倒,不但將美國從經濟大蕭條的深淵拯救出來,還為受害的中產階級與弱勢群體提供制度上的救援。他所創設的社會安全稅制度沿用至今,成為美國經濟與社會穩定的保障。

這都因為羅斯福那種獻身的精神,超越了自己的階級局限。他不是絕對聰明、書念得很好的人,他在哈佛大學的成績只拿了C級。但他有一種自我的覺醒,敏銳了解社會上的一切。他從哥倫比亞大學法律學院畢業,擔任企業與財團律師,卻發現財團和華爾街的貪婪與偏狹。他爭取勞工和弱勢群體的權益,推動新政,挽救了美國的經濟沉,再加上他領導美國擊敗納粹德國和日本軍國主義,使他成為美國最赫赫有名的總統。

如果美國當年可以,今天的香港是否可以?昔日羅斯福可以,今日的唐英年是否也可以?

歷史在考驗香港的未來,也在考驗唐英年的能力。如果他在香港的特首選戰中脫穎而出,他的考驗才開始。因為他必須展示他不是屬於少數特權階級的代理人,而是一位全民的領袖。他不是地產霸權的玩偶,而是廣大「蝸居族」的希望。香港今天千頭萬緒的統治問題都需要有新的思維,不一樣的創意,才能夠克服困難。

因而唐英年面對的挑戰,不是任何的對手,而是他自己。他是否可以走出自己過去的影子,不再只是上層階級的「少爺」,而是香港改革的先鋒,贏得全民的信任?他爭取北京的信任之前,肯定要先贏得港人的信心,才更有政治的底氣,擺脫只是被一小部分北京官僚所「欽點」的形象。

這也需要他的自我變身(Self-transformation)。從過去被人看扁的,變為被人看重的。他生命的味道,就好像他所鍾愛的紅酒,不僅是看它的牌子,也要品嚐它被隱藏與低估的味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