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政治散文所不能回答的嚴肅問題

中國時報 【本報訊】
 「過去的四年,你過得好不好?」最後一場總統電視政見會,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一如過往,發揮淋漓盡致修辭功力,以文情並茂的「政治散文」包裝她鐵板一塊的意識形態,卻無視國際財經形勢險峻至此,台灣真正應該走的方向。

 在蔡英文的論述中,連日來陸續表態支持「九二共識」的企業主,全成為迫於北京壓力轉而對台灣人民施壓的財團;卻故意忽略這些對兩岸關係和台灣經濟形勢憂心忡忡的企業主背後,就是數以萬計,月領有限薪資的勞工。試想,當大企業經營都出現困難時候,這些勞工將何去何從?當兩岸直航航班可能面臨全面停飛時,航空與觀光業要如何延續?更不要提當兩岸關係倒退而大陸觀光客不再來台的時候,這幾年欣欣向榮的夜市小吃攤,又該如何生存?

 如果民進黨和蔡英文真的拒絕「九二共識」、否認「九二共識」,那麼請負責任的告訴全民,一旦兩岸擱置政治爭議、和平穩定繁榮的協商基礎崩潰,台灣會發生什麼事?全民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如果蔡英文嚮往的是卅多年前「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歲月,那麼也請負責任的告訴民眾,當兩岸再陷入僵滯緊張的時刻,有什麼計畫?是要全民勒緊褲帶?還是無上限的軍事採購以強化台灣防禦能力?這些軍事採購是否蔡英文開口就買得到?

 蔡英文強調,「九二共識」不等於兩岸和平;即使有「九二共識」,對岸的飛彈威脅依舊存在。蔡英文忘了,因為「九二共識」這個基礎,兩岸簽署十三項協議,兩岸人民更頻繁的在各領域交流,當大陸人民和資金都在台灣發展時,即使飛彈不撤都不可能射向台灣,因為在台灣有大陸觀光客、大陸留學生、大陸投資者…,這就是兩岸和平的基礎。

 蔡英文批評馬政府放任大陸對台採購充斥「黨政掮客」與「政商利益交換」,又是一樁沒有證據的指控。蔡英文忘了,當大陸各省代表到高雄市、雲林縣、台南市、嘉義縣等民進黨執政縣市採購時,她自己也沒採取任何管控行動,遑論民進黨執政縣市長不乏親自登陸招商者,這又是什麼?他們也是蔡口中的「黨政掮客」嗎?也在做「政商利益交換」嗎?

 民進黨執政八年,蔡英文口口聲聲引為「政績」,包括開放大陸觀光客的規畫和兩岸小三通,卻無視自己當年為了阻擋兩岸直航才被迫小三通,而小三通也是在金門在地人士全力爭取才推動。民進黨執政時期本來有更大的利基創造兩岸關係全新局面,如果當年擔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有這個魄力和膽氣推動直航,台灣至少可以提早五年就創造目前的各項周邊產業產值。

 民進黨無視國際大趨勢,無視兩岸人民交流的情感和實際利益需求,不斷在兩岸政策上進一步退三步,造成兩岸關係不間斷的政治爭議和波折,以烽火外交逞一己之快,卻無法有效維繫我們的邦交國,更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眼中的「麻煩製造者」,國際資金對投資台灣始終存有不確定感,民進黨八年沒有金融海嘯、沒有歐債危機,卻創下最高失業率的紀錄。拒絕「九二共識」的蔡英文要用什麼讓台灣人民相信,民進黨重返執政台灣可以更好?

 蔡英文最尊敬的長輩、前總統李登輝在位很長一段時間,也信誓旦旦要帶領台灣企業走向全球,然而,南進政策失敗了、台商前進中南美也沒成功,當全球都盯緊崛起中的大陸市場,還有什麼是台商最輕易打進的市場?

 選前一星期,讓我們回歸到民主的本質,想想看此時此刻台灣最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國家領導人?是延續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領導人、還是否定兩岸持續對話基礎的人?是一個能做實事的領導人、還是照本宣科誦讀政治散文的人?

 政治領袖難免有個人的政治立場和信念,但站在總統大選舞台上,就得負責任的知道自己肩膀上要扛起的不只是個人的意識形態,而是全民的生活、小民的生計。台灣是全民的台灣,不是任何政黨意識形態的實驗室,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不是政黨實驗室裡的白老鼠。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