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朝鲜体制能保金家王朝多少代?

几乎所有的专制极权统治者都很羡慕朝鲜的体制,朝鲜体制不仅仅是家族的世袭,就象中国延续千年的封建王朝一样,其政治体制更是政权稳定的保证,包括如何控制人民的思想,用谎言来大搞个人崇拜,封锁一切敌对势力的文化渗透和信息传播,不允许任何人发表任何不利于政权(即统治者)的言论。

金家王朝能顺利的将政权传给第三代,朝鲜体制显然功不可没。世界上的专制极权统治者几乎都在绞尽脑汁研究借鉴朝鲜体制的经验,并效法朝鲜体制延续政权的寿命。

金正日突然在列车上猝死(朝鲜官方说法)后,全世界的焦点再一次集中在他的接班人金正恩身上。29岁的金正恩可以说完全没有执政经验或治国能力,外界包括朝鲜最大的靠山中国,恐怕对他也知之甚少。

正如他的父亲金正日一样,金正恩也是一个谜一样的人物,外界甚至连他的出生年龄都众说纷纭。

但金正恩毫无疑问是金正日的第三个同居女人高英姬所生。金正日一生除了元配洪一茜,先后和成惠琳、金英淑、高英姬、金玉同居,共育有三男四女。

洪一茜毕业于金日成大学俄罗斯文系,金正日和她在1966年结婚,两人生下一个女儿。结婚3年后,金正日爱上了电影演员成惠琳,两人以离异收场。

成惠琳大金正日五岁,金正日看上已婚的成惠琳后,逼她和丈夫离婚。成惠琳于1971年生下长子金正男,但金正日不希望对外公开金正男的身份,两人出现矛盾。后来金正日的妹妹金敬姬要求成惠琳把孩子留下,成惠琳去了俄罗斯疗养,2002年5月于客死在莫斯科。

现年64岁金英淑是金正日选定的“合法妻子”,曾经是咸镜北道人民保安局的打字员,后来调到党干部办公室处理文书时认识了金正日,两人于1974年结婚,育有长女金雪松、次女金春松。金英淑不像金正日的其他女人那么有艺术细胞,但非常善良温顺,无论金正日怎样,她都默默忍受。然而因为只生下两个女儿,失去金正日的宠爱。

金正恩的生母高英姬1953年在日本大阪出生,1961年回到朝鲜担任万寿台艺术团团员。此后被金正日看中,开始与他同居,生下两子金正哲、金正恩和女儿金汝贞。1998年高英姬被诊断患有乳腺癌,医生建议切除一个乳房,她担心切除乳房后,自己会失宠,拒绝切除乳房,只接受化疗。结果五年后乳癌复发,2004年赴法国巴黎接受乳腺癌治疗时过世,享年51岁。

金正日临终时守在身边的是金玉。金玉毕业于平壤音乐大学,主修钢琴专业,1980年代起担任金正日的私人女秘书。金玉也是金正日所有的女人当中,唯一参加过外交活动的人,曾随金正日出访过中国六次,俄罗斯三次。金玉在高英姬2004年去世后,跃升为朝鲜第一夫人,并介入人事重组工作。2006年金正日健康恶化后,还替他批审各种文件。

朝鲜官方称,金正恩生于1982年1月8日,但曾任金正日厨师的日本人藤本健二说是1983年。也有消息指金正恩其实出生于1984年1月8日,朝鲜为了强调他的正统形象,在2012年出现金日成诞辰100周年、金正日70岁、金正恩30岁的三圆满,硬是将金正恩的出生年份从1984年改为1982年。

金正恩的汉文名字也不是始终如一的,他过去用的是“金正云”,朝鲜在2009年5月份向驻外大使馆发送内部文件上首次使用“金正恩”。分析家认为,朝鲜给他定名为“金正恩”,是为了以“恩”字象征金日成和金正日的“恩德”。

金正恩没有在朝鲜接受基础教育,从小在瑞士念书,在瑞士学习期间,几乎与外界没有接触;回国后上金日成军事综合大学,也是请教授到别墅或家里来授课。因此,金正恩在成长过程中基本上与外界隔绝,没有机会结交同辈朋友。这不同于金正日先后在万景台革命学院、平壤南山高中、金日成综合大学等国内学府学习,从而组建了自己的亲信集团。

由于金正日认为长子金正男在瑞士留学时被资本主义思想严重“污染”,因此后来送金正恩、金正哲、金汝贞到瑞士留学时,刻意不让子女与外界接触。为了让金正恩在瑞士感受到跟平壤一样,金正日特地派“朝鲜王在山轻音乐团”的女队员常驻金正恩在瑞士的住所,只允许儿子和这些人员来往。他限定孩子除了去上课,不准外出,若真有事需要外出,也必须由朝鲜驻瑞士大使金哲同行。

2008年8月,金正日生病之后,加速了培养金正恩接班的进程。2009年1月8日,金正恩27岁生日那天,金正日打电话通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李济刚,决定将领导权交给金正恩。

朝鲜2009年5月29日进行第二次核试验之后,向党政军正式宣布金正恩是未来接班人。随后,朝鲜全力进行偶像化宣传,如制作金正恩赞歌《脚步》等,并且积极宣传“金正恩政绩”,如把2009年开始推广的计算机自动化(CNC)说是金正恩的“政绩”,隔了44年首次参加世界杯足球赛也说是金正恩的“功劳”。

金正恩接班后仍将坚持金正日的先军政治,这种体制更有利于朝鲜世袭政权的稳定。2012年对于朝鲜来说更不平凡,因为2012年是金正日生前经常提到的“强盛大国”之年。2012年,也是金日成诞辰100周年,朝鲜要向国际社会宣布己实现由金日成当年发起的强盛大国运动。这个强盛大国并非经济强国、文化强国和外交强国,而是朝鲜引以自傲的军事强国,如同12月28日朝鲜劳动报上所言:“金正日同志的革命遗产是核与卫星……”核是指核武器,卫星是指导弹(朝鲜曾主张1998年进行的大浦洞导弹发射实验是为了发射卫星)。

金正恩接班后对韩国的政策会保持一贯的强硬姿态,朝鲜国防委员会12月30日发表声明,警告国际社会“不要妄想我们会发生任何变化”。声明说:“我们充满信心地对包括南朝鲜傀儡政权在内的世界上所有愚蠢的政治家郑重宣布,不要妄想我们会发生任何变化。”声明说:“朝鲜将永远不会同李明博‘逆贼败党’交往。”“将彻底清算李明博叛逆集团的大罪”、将逆贼“杀个片甲不留”!

这些政策是金正恩的想法还是朝鲜当今的第二号人物张成泽的想法,外界正在观察。目前摆在张成泽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是辅佐金正恩顺利接班,甘做二号人物。二是取代金正恩改变金家王朝的命运。

从确立接班体制的2009年初到2011年12月去世,这3年来金正日内心究竟有何想法?在过去的3年里让金正日最揪心的问题,或许就是如何创造自己死后让儿子顺利接班的条件。

金正日从1995年起走先军政治之路,把军队地位提高至凌驾于党的位置之上。这与金正日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重视党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独裁者不会过于依赖一个势力。军队在1995年先军政治后不断扩大影响力,2004年鼓吹对高英姬的个人崇拜,公开提倡权力世袭。高英姬是金正恩的生母,如果军队对选定接班人施加影响力,对独裁者来说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金正日于是从2005年开始大力扶植党的势力,以削弱军队的影响力。在这一过程中张成泽在朝鲜政坛重新崛起,并扮演了重要角色。但2008年开始朝韩关系恶化,给了军队一再次掌握发言权的机会。军队取代党的势力负责对韩关系,并实行军事化管制。
  
2010年6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召开时先军时代的主要功臣都被大幅削权,军队也进行了大换血。先军时代并不得志的张成泽阵营人物纷纷受到重用。金正日一方面为削弱军队的影响力,扶植以张成泽为首的党内势力,另一方面也提防张成泽。金正日确定金正恩接班后,先让金正恩先掌控侦察总局、国家保卫部、保卫司令部等公安机关。金正日在2011年又将自己的心腹李明秀任命为人民保安部部长,此举显然是为了削弱张成泽的权力。

金正日突然猝死,给张成泽留下了权力想象空间。如果金正恩尊他为大,张成泽或许会辅佐好这个世袭政权。如果金正恩想摆脱张成泽或许会引发宫廷内斗,延续三代的世袭政权有可能寿终正寝。

蔡慎坤,网易博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