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熬到十八大” 重庆自由派知识分子心里一本账

韩咏红
重庆的“红色样板”过去一两年在中国舆论界引起异常激烈的争议。投入大量精力财力去改善社会治安与民生,重庆因此被左派热烈评价为“恢复了共产党的道德形象”;相反,不少自由派知识分子对所谓的“重庆模式”流露出强烈反感。

重庆特稿

广东重庆系列

  “到下面去,跟贫苦地区的老百姓在一起,我很受震动。”
  山城重庆某机关里,中共干部在受访之余,谈起他到偏远地区与基层民众“结穷亲”的经历,他需要转换两种交通工具才到得了他们的住处;他感慨建国多年后,山区居民还那么穷,他的“穷亲”家有残疾老人,依靠救济也只能勉强度日。
  谈话的主题是2009年底以来,重庆在中共市委书记薄熙来领导下开展的“三进三同”活动。所谓“三进”就是要求中共机关干部“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三同”指的是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对于早已摆脱穷困,久居城市的干部来说,“三同”可能是苦不堪言的事情。但是推崇中共传统作风的重庆市领导层称,这样才能让共产党员重拾“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重建干部与民众的“鱼水情”。
  以强制性行政命令推行的“三进三同”于是浩浩荡荡地在全市铺开,2010年市委明文规定,所有干部每年要“三进三同”7天,新任公务员与新提任领导的时间更长,要一个月,“三进三同”的效果要纳入干部考核指标。在活动启动初期,有的区县还聘请大学生担任调查员,晚上给农户家打电话,要求与干部通电话检查他们是否“同住”。
  重庆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已经有20万干部与80万穷人结了“穷亲”。据说,一般干部不敢逃逸,因为有干部被发现然后受到处分的先例,当然是否还有人逃避又没被发现的,那就不得而知了。

 一个年轻干部说,他去年下乡帮“穷亲”挖了几天番薯。不过,农民一般不大好意思让客人干活,所以干部到基层,能做的是帮助农民想致富点子、解决生活困难,介绍医生治病等。去一次也不能空手,总要准备五六百元(人民币,约100至120新元)礼品。
我看着谈话的对象们,想象这些实地体验给他们带来的触动;但脑海里同时浮现更多问题:倘若不知道我的记者身份,“很受震动”是否还是他们回答的全部?此外,是在怎么样的强人统治下,才能动员几十万干部年年下乡体验基层生活,还包括接受有关的经济负担?
铁腕治吏能奏效吗?
在今日,继续使用带革命年代色彩的“上山下乡”来修正干部“宗旨意识淡薄,缺乏群众感情”的问题,能奏效吗?
事实上,这几年来强势领导一直是重庆的特点。除了争议激烈的“铁腕打黑”以外,针对薄熙来整顿干部队伍的高强度,也有人称为“铁腕治吏”。
“三进三同”其实是重庆市委为组织干部联系群众而制定的“三项活动”(大下访、三进三同、结穷亲)之一;此外还有从2008年开始的“三项制度”(村、社区书记每周接访;村、社区党组织成员每年两次走访群众家庭;群众意见定期办理反馈)重庆市委对这些政策的效果很有信心,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这些制度对于解决群众问题发挥了实效。2010年,全市群众信访总量与2007年前相比下降43.2%。
对重庆领导人而言,这几年的经营除了换来地方经济发展,治下民众满意度提高,更突出的成绩是大概取得了宣传效益。结合“打黑”、“唱红”、宣传红色革命文化与主流价值观、动员干部下乡联系群众,也包括招商引资、大建公租房等具体措施,重庆抓紧在几年时间里,系统建立出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红色形象”。
“他就是要整出一个社会主义的样板。”不少知识分子这样评论。
这个“红色样板”过去一两年里在中国舆论界引起了异常激烈的争议。投入大量精力财力去改善社会治安与民生,重庆因此被左派热烈评价为“恢复了共产党的道德形象”,在中国社会西化,中共传统意识形态对社会影响力快速减弱的背景下,重庆一枝独秀的做法让左派知识分子看到了重大期望;与之相反,不少自由派知识分子对所谓的“重庆模式”流露出强烈反感。
对于外界的批评声,重庆市委党校教授苏伟颇不以为然,也有些愤愤不平。
他受访时强调,不需要将重庆与其他地方对立起来,重庆与广东、天津、上海等地一样,都是中共“科学发展观”的地区实践模式,差别只是“重庆模式的意识形态特征要更鲜明一些。”
他说,重庆模式把中共的指导思想提得非常鲜明,强调马列主义、中共原领导人毛、邓、江的思想与现任总书记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此外,还包括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也汲取了西方的科学、民主、法治精神。
至于外界指“重庆模式”是文革复辟,苏伟反驳说,反对者有些是不了解情况;另一些是别有用心,希望中国放弃原来的政治体制与意识形态,走上前苏联的解体道路。
北京观察人士:
红色只是一件衣服
不过,论争双方又似乎是各说各话,顾左右而言他。温和的自由派知识分子看来,真正的纠结点不是“唱红”,而在政治人物动机。
在北京,有观察人士直接批评:“唱红完全是策略,根本不是他(薄熙来)的本意,如果是本意他会把儿子弄到英国去?开好车,跟外国小女孩玩?红色只是一件衣服,随时可以脱去,真正的本质就是专制、人治。”打着弘扬革命的外衣,行人治之实,自由派知识分子称,这是“文革”教训的真谛。
当然,在政治领域里,动机不是容易说清的事。在重庆,普通民众对政策没有太大不满意,不少人享受到了实惠,“唱红”与否,市场经济的大潮已不可逆转。干部与自由派知识分子比较苦闷,前者是因为在强势领导下工作压力大增;后者是出于对执政理念的不认同,但是他们也有应对方法。
“熬到十八大呗。”重庆的自由派知识分子心里自有一本账。今年秋天中共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时,62岁的薄熙来不是晋升、更上层楼位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就是在竞争中受挫,那也不会久留于重庆,预料会转到全国人大、政协担任二线职务。
一名重庆学者做出上述分析。按照他的说法,“十八大”对重庆自由派知识分子来说,显得充满了意义与期待值。

早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