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社会抗议迅速加剧,东亚选举影响深远

《世界报》发表的专文认为,2012年全球社会抗议运动会迅速加剧,世界是更加民主还是更专制,很快会见分晓。无论如何,镇压抗议即使在中国也难以成功。东亚从台湾开始的一系列大选让投资者担忧,尤其是秋季的中国领导人权力更迭是最重要的方向性决定。


"镇压抗议甚至在中国都不能成功"

美国著名政治活动家和社会批评家娜奥米·沃尔夫在《世界报》(1月5日)撰文断言,2012年全球的社会抗议运动会"迅速加剧"。

她认为,正如乌坎的百姓所显示的那样,对抗议运动的镇压"甚至在中国都不能得胜。""即使村民抗议地方政府征用土地的结果仍然悬而未决,这个冲突表明草根阶层的新权力:社会传媒让更为有效、协调更好的集会成为可能,也让没有被官媒过滤的消息迅速传播成为可能,通过互联网也能传播一个真正民主的蓝图,在全球范围并且是以极快的速度。"

她指出:"绝大多数人想要的只是民主和经济自决。这些目标与全球康采恩和习惯于没有公民监督的政府的利益形成直接的矛盾。只要示威者的目标赢得更多的凝聚力,这个冲突就将在2012年迅速激化……。

"结果如何?世界要么将会更像中国那样对公司友好、敌视民主,要么更像丹麦。"

中国领导人更换决定方向

《世界报》1月5日的另一篇分析文章认为,一系列亚洲国家2012年更换领导人会有"出乎意料的深远影响"。

文章说,"几天之后就会开始,1月14日台湾人选举新议会和新总统。目前看来是对中国相当友好的执政的国民党和反对党民进党之间针锋相对的竞赛,后者其实奉行台湾独立的路线。

"民进党人已经在2000年至2008年出任过总统,那时一再导致与大陆的紧张气氛。可是,该党当时在议会没有占据多数,所以不能全力以赴地追求其目标。

"可是,这一次将是第一次同时选举总统和议会。所以,如果民进党领先,很可能出任国家元首并且同时获得议会多数,任何后果都会有的。因为,与中国的关系就会很快地迅速恶化。"

文章说,韩国今年也有两次大选,选举议会也选总统。此外,"朝鲜独裁者金正日死后,朝鲜半岛的局势很不明朗。""最后轮到秋季中共决定新的领导人,这是最重要的方向性决定。干部们当然不会询问老百姓,而是自己内部分配职位。可是,不要以为在准备阶段不会有竞选,不同的候选人争取得到主席、总理和政治局的职位。

"一些人指望复兴毛的原则,其他人想要推动经济和社会开放,都在现有的统治范围内通过个别行动强调自己的地位。"

文章指出,"虽然秋天的决定已经有了人选,然而并非板上钉钉。而且要看是谁胜出,对于未来的经济政策会有不同的后果,保护主义措施会强化也会放松,货币增值会加快也会受阻,金融市场的开放会更快也会更慢。

"凡此种种都会对资本市场有着直接影响,所以,至少在中国决定之前,资本市场都会保持紧张敏感。"

摘译:林泉

责编:洪沙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