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中國政壇兄弟檔與太子黨

於去年12月31日結束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上,現年60歲的財政部副部長廖曉軍接替曾任衛生部黨組書記的高強出任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主任。廖曉軍與曾任商務部副部長的胞兄廖曉淇(現已退休)曾經是中國政壇罕見的兄弟部長。以此為契機,中國政壇兄弟檔與太子黨引起了觀察人士的關注。
  中國政壇高官“兄弟(兄妹)檔”屈指可數,中共元老中,僅李維漢之子李鐵映(曾任政治局委員、人大副委長)、李鐵林(曾任中組部副部長、中央編製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一對;鄧小平之子鄧朴方(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和女兒鄧楠(曾任中國科協黨組書記)是另一對;陳雲之子陳元(現任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和女兒陳偉蘭(曾任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現任全國人大常委)是第3對。
  出身平民的高官兄弟檔還有令政策(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計劃(現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中辦主任)兄弟和楊傳升(山東省紀委書記,2010年病逝)和楊傳堂(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理事會主任)兄弟。
  廖曉軍與廖曉淇兄弟出身介乎元老和平民之間,兩人的父親據說曾是中共川東地下黨負責人之一,1949年後做過天津市局級官員。
  今後中國政壇的“太子兄弟檔”將會越來越少,這是因為:中共高層對高官子女從政曾有不成文規定:每名元老家庭可有一人任副部級以上官職;這一名額既是上限,亦是下限,即除非全家子女都無意願,否則至少有一人可獲升遷,但若一家有兩人有意從政,那只能選一人出線。
  中共八大元老之一、前副總理薄一波的兩個兒子以及前總理李鵬的兩個兒子官場路徑說明這種趨勢:1990年代,薄熙來在大連出任市長之時,其胞弟薄熙成正在北京市旅遊局任局長,也是廳局級官員,為給二哥薄熙來讓路,這位局長弟弟主動辭職下海,與友好合資做起酒店管理生意;前總理李鵬幼子李小勇,為給哥哥李小鵬(現任山西副省長)讓路,也在武警上校退役後,低調隱身。
香港《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