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廣東副書記談烏坎案:蘋果已爛,不可收拾


大陸新聞組香港6日電


在廣東省委全會上,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再次談及「烏坎事件」。大公報報導,他說,去年廣東出現群體性事件的地區很多都是老先進,「就像蘋果,看上去紅艷艷 的,但是沒發現裡面已經爛了,一旦皮破了,不可收拾。」存在類似問題的村還有多少,朱明國表示,從今年開始,每年將全面排查黨群幹群關係緊張、脫離群眾的 「問題村」。

如何加強農村基層管理成為廣東省委全會的焦點話題。報導說,朱明國在參加討論時具體分析了烏坎村的矛盾所在,指出因為選舉舞弊和賣地不 公開,讓百姓對村委失去了信任。他指出,在處理此類事件上,不應該動不動就抓人,沿用以前村出事,鎮保護村、縣保護鎮、市保護縣的方法,最後與老百姓站成 了對立面,而應該先搞清楚老百姓的訴求。

報導指出,去年以來,潮州古巷、新塘鎮大敦村和汕尾的烏坎村等,先後出現群體性事件。朱明國指 出,這些地方很多都是老先進,但正因為很多問題沒有及時發現,一旦爆發,後果更嚴重。「烏坎村的黨支部書記也是全國的老先進,曾是全國人大代表、省勞動模 範,70多歲,當了41年支部書記。這些算是長期比較好的支部,還出這麼大問題,其他的呢?沒出事的時候,就像蘋果,看上去紅艷艷的,但是沒發現裡面已經 爛了,一旦皮破了,不可收拾。」

這樣的村鎮到底有多少,朱明國表示,今年要對全省村鎮進行排查,找出黨群幹群關係緊張、脫離群眾的「問題村」。「接下來,省委、省政府還要出台村鎮一級黨組織建設的文件,加強基層領導班子的建設。」

談 及基層幹部隊伍,朱明國提出,一個縣委書記至少得在任三年,才能摸清楚一個縣的情況,如果走馬燈一樣換,連情況還沒有摸明白就走,這確實是對老百姓不負責 任,就是欺負老百姓,跟老百姓開玩笑。報導稱,他說自己的體會是,國家是放大了的縣,縣是縮小了的國家。「縣委書記、縣長,區委書記和區長非常重要,權力 很大,只要你認真幹的事,只要你一心一意想為老百姓幹事,沒有幹不成的。」他提醒在座的基層幹部:「在縣委書記和縣長的崗位上,你想為老百姓幹事,得抓緊 幹,否則等你不在任了,你想幹也來不及了,後悔莫及了,有時候腸子都悔青了。」

據報導,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日前曾主動提及烏坎村問題,稱要似解剖麻雀般,在適當時候改進村級組織建設、解決突出問題進行部署。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